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刘月好受邀出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年”论坛
新闻中心

刘月好受邀出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年”论坛

时间:2018-12-12 13:38来源:亚太国礼网编辑:刘涛点击量:1105326

12月8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与经济改革和开放同行的经济学院”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

论坛全景

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韩文秀,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广东省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晓西,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全球网中文频道总编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刘月好,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洪,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总经理冷友斌,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同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先红。

刘月好

出席论坛的北京大学、北大经济学院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北大经济学院前院长孙祁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董志勇。

开幕式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主持。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产业界和媒体的代表、北大师生以及校友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理论发展和改革开放实践两个方面,回顾辉煌历史,展望新时代宏伟篇章。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构建、实践、探索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以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为标准,更出色地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论坛由上午的开幕式、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和下午的十场平行主题论坛等环节组成。

嘉宾合影

董志勇代表北大经济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百余年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始终坚守经世济民的初心,紧扣时代前行的脉搏。它不仅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传播基地和西方经济学教育阵地,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理论的重要策源地和学术前沿。应该说,几乎每一次关系中国社会政治和经济重大走向的学术、政策讨论,都饱含北大经院人的智慧贡献。40年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始终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共同前行,共同见证和收获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与经济改革和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步伐、共奋进,是时代赋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标签,这是一枚耀眼的勋章,更是一份沉淀淀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北大经济学人有修齐治平的笃定信念,更坚定了“研以致用,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力争把经济学院建设成为未来经济和改革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端智库,为国家经济学科的理论繁荣和实践创新再续华章。

董志勇致辞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坚持稳中求进,扬帆起航新时代”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发表主旨演讲

随后进行的圆桌论坛由“改革开放回顾与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发展”三个专题组成。

“改革开放回顾与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锁凌燕主持。马建堂、宗国英、彭森、陈云贤、季晓南等嘉宾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圆桌论坛第一场:改革开放回顾与新征程、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刘化龙、杨凯生、冷友斌、吴先红、李东洪等嘉宾围绕各自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观点。

圆桌论坛第二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发展”圆桌论坛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主持。刘伟、刘尚希、李晓西、孙祁祥等嘉宾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圆桌论坛第三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理论构建发展

在上午论坛的总结中,张辉代表北大经济学院再次衷心感谢各位嘉宾拨冗出席和无私分享,感谢改革开放的时代春风,并祝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下午的十场平行论坛主要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经济史类学科发展总结与展望、新时代的对外开放、新时代金融改革与实践、保险社会保障与改革开放40年、财税改革与收入分配、扶贫攻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创新与乡村振兴等方面,同时还举行了北大经济学院博士后论坛、校友论坛。各平行论坛气氛活跃、探讨深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