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中国人权事业交出的答卷
新闻中心

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中国人权事业交出的答卷

时间:2021-10-23 14:11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502677

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30年过去,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在10月15日举办的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人士就指出,中国在人权思想认识、理论建构、道路探索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和进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 

9月26日,中国发布《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而就在一个月前的8月12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发布,自30年前新中国第一部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发布至今,中国已发布数十部涉人权领域白皮书。

这些白皮书,有的是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有的是关于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人权法治化保障、减贫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议题,白皮书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国内公众了解和感受中国人权状况的重要窗口。

30年间,陆续发布的人权白皮书虽内容涵盖人权事业的方方面面,但始终贯穿着一个核心理念——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人权理念。30年来,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迅速,也在始终践行着这一核心理念,而中国的减贫实践正是这一理念最生动的体现。

贫困是实现人权最大的障碍,也是全球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权普遍性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不让一个民族滞后。十八大以来,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中,中国宣告:全国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了教育、住房有保障;饮水安全全面解决;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光纤4G网络;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也基本全覆盖;95%以上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中国切实保障了人民的生存权。

以人民为中心,自第一个人权白皮书开始,中国就强调,人权是全体人民的人权。30年来,中国的人权保障,一直践行一个都不能落下,特别是针对特殊时期、特定人群的人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政府在最短时间内,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大量医护人员以及各类物资千里驰援疫区。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每一名患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

武汉患者,89岁的王欣老人,去年和身穿防护服的医生驻足欣赏落日风景的画面,令全国人民动容。如今,治愈一年来,老人家身体状况良好,还经常在家演奏小提琴。

同是武汉患者的章玮,去年住院109天,其间25天使用ECMO等设备,在辽宁、河南、福建3省援鄂医疗队和本地医院的接力救治下治愈出院,回归了正常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还体现在中国对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的一贯重视,除了综合性白皮书中的专门章节,近年来,就妇女、儿童、少数民族、残疾人等工作,中国还发布多个专题白皮书。

不久前,东京残奥会,中国残奥体育代表团实现了连续五届残奥会金牌奖牌双第一,在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中国对残疾人权益的重视和保障。

残疾儿童康复事关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在甘肃嘉峪关市康复托养服务中心,患有语言功能障碍的张恩沛,经过免费的康复训练,已经可以正常交流,这种变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不仅是儿童,国家不断扩大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同时,还不断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积极加强对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在这些保障措施下,宁夏首位使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的残疾考生黄莺,明年将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山东东营市赵寺村村民田海梅,在政府帮助下开设的网上小店,生意红火。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发展依靠人民,更是发展为了人民。30年来的这数十部白皮书也深刻表明,在中国,人民享有发展权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2002年强调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并重,再到2007年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兼顾,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以发展促人权,努力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人民的幸福生活包括方方面面,在国庆节期间,在以“说说咱心中的国”为主题的随机采访中,很多百姓深深感受到国与家与我深深相连,国家发展给自己带来的是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所指出的,中国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首位,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显著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益了全体人民,使中国人民享有了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充分的人权。

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发展成果与全体人民共享,落实“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自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每五年一次,专门以人权为主题,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并且在结束时对目标实现进行监督评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内容包括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特定群体权利等方方面面。9月29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评估结果公布,168项目标和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很多指标和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

秉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促人权,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及其话语体系已经形成。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不断提升,也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新的时代催人奋进,人权发展重任在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的新起点。今年9月,中国政府又发布实施了第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人民的各项人权将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