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北约峰会落幕:对乌承诺成主角 泽连斯基表态引不满
聚焦全球

北约峰会落幕:对乌承诺成主角 泽连斯基表态引不满

时间:2023-07-14 09:03来源:澎湃新闻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07098

7月12日北约峰会落下帷幕,乌克兰最终未能如愿获得“入约”明确时间表,仅在“成员国同意且条件满足时”才能收到北约邀请。与此同时,对乌安全承诺成为本次峰会的重点话题之一,多国再度宣布追加对乌军援。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2日报道,七国集团于北约峰会后签署联合声明,将为乌克兰提供长期军事援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同日表示,北约将在乌“入约”过程中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并成立“北约-乌克兰理事会”以加强沟通协作。

对于这样的结果,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毫不掩饰其失望,公开指责西方“荒谬”、“软弱”。有外媒分析称,北约内部及北约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面于此次峰会浮出水面。俄方则表示“毫不意外”,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七国集团向乌提供安全承诺是“错误且危险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声称,将继续按原目标推进特别军事行动,同时警告称“第三次世界大战已越来越近”。

北约增加对乌军援,俄:第三次世界大战越来越近

7月12日,北约峰会落下帷幕。七国集团签署联合声明,将向乌克兰提供“横跨陆海空领域的现代化军事装备”,加强情报共享及对乌军队的训练,提升乌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作为交换,乌克兰承诺进行司法改革、加强文职人员对军队的控制等。

美国总统拜登会后在公开讲话中表示,无论战争持续多久,“我们都不会动摇”。英国首相苏纳克也表示,七国集团声明将向俄总统普京“释放强烈信号”,并“将和平带回欧洲”。

泽连斯基12日参加北约峰会期间与多国领导人进行会面,达成数项双边军事援助协议。其中,法国援乌计划尤为受到关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法国将向乌提供由欧洲导弹集团(MBDA)生产的50枚“斯卡尔普”(SCALP)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与英国此前援乌的“风暴之影”导弹实际为同一导弹,是目前为止西方向乌供应的射程最远的武器。法军方人士11日向法新社透露,首批远程巡航导弹已运抵乌克兰。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拜登政府正就向乌克兰提供“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进行秘密讨论,目前尚未做出决定。该导弹射程达190英里,比英、法提供的导弹还要远约40英里,能够使乌打击俄罗斯本土,这也是此前五角大楼一直坚称乌尚不需要ATACMS导弹的重要原因。

塔斯社报道称,拜登在参加北约峰会前曾向记者表示,他将考虑批准向乌提供远程导弹。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则称,欧洲国家将在完成对军事飞行员的培训后向乌克兰移交F-16战斗机。

面对不断增加的对乌军援,俄方表示强烈反对。俄外长拉夫罗夫12日警告称,美及其北约盟友正不断制造与俄发生直接武装冲突的风险。而鉴于F-16战斗机可携带核武器,一旦乌武装部队拥有该战斗机,就将被俄视为“西方在核领域的威胁”。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表示,七国集团向乌提供安全承诺是“错误且危险的”,因为此举侵犯了俄的国家安全利益。他同时指出,七国集团内部也有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希望这些声音能够得到倾听,智慧能够得到展现。否则,这样的决定会令欧洲在未来很多年里变得更加危险。”

11日晚,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其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警告称,“彻底疯狂”的西方已“走入死胡同”,向乌持续提供军援将使“第三次世界大战越来越近”。他同时强调,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按原目标进行,俄反对乌“入约”的立场不变。

泽连斯基表态引西方不满,外媒:峰会之上气氛紧张

对于峰会未能使乌达成“入约”的结果,乌克兰的失望与不满显而易见。7月11日,泽连斯基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北约领导人始终对乌成员资格有所保留,是希望将此作为与俄谈判的筹码,北约态度的不确定性“是软弱的表现”。12日,泽连斯基再次表示峰会结果“不理想”,引发乌克兰与北约内部的紧张情绪。

尽管泽连斯基在北约峰会第二日明显软化了对西方的态度,但多家外媒报道称,其此前的尖锐表态已引发西方国家不满。一名官员向美国《华盛顿邮报》透露,美国代表团成员对泽连斯基11日的推文感到十分愤怒。另有知情人士称,泽连斯基11日晚还在威胁称不会出席“北约-乌克兰理事会”的首次会议。

报道称,拜登曾希望在北约峰会上展现团结一致对抗俄罗斯的姿态,彰显其团结跨大西洋联盟的能力,这也是决定他能否连任总统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泽连斯基对北约的抨击显然与拜登为西方描绘的和谐画面不符。

彭博社12日援引十多名官员的话称,泽连斯基试图通过“具有挑衅意味”的推文将北约内部的争论转向对乌有利的方向,但却“适得其反”。几位北约领导人在11日的晚宴上告诉泽连斯基,他应该“冷静下来”,看看北约实际向乌提供了什么。

另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12日同样对乌态度表达了不满,认为不管乌是否对峰会结果感到满意,“人们总是希望看到一点感激之情”。而在谈及对乌军援时,他表示:“你知道他们(乌克兰)是怎样的人。在获得集束弹药后的几分钟内,他们就要求获得ATACMS导弹,但我们不是亚马逊(购物网站)。”

对于北约开出的大笔军援清单,乌克兰国内也充斥着一些怀疑之声。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看到北约对乌安全承诺的“细节和代价”。“在《布达佩斯备忘录》之后,我们不会再仅仅相信一纸空文。”列兹尼科夫说。

多家外媒分析认为,北约峰会上,北约各成员国间以及北约与乌克兰间的紧张局面已显露无遗。据《纽约时报》报道,北约模棱两可的外交辞令体现了其内部对于乌“入约”进程的激烈争论与巨大分歧。另据《金融时报》报道,多名西方高级官员表示,部分北约成员国在对乌持续提供援助上面临困难,而乌克兰则对北约提供的军事及外交支持未能满足期待感到失望。

“是的,这是一场崇高的战争。你们(乌克兰)不仅是在为自己而战,也是在为我们的自由而战。但有时你必须说服其他国家持怀疑态度的政治家,让他们相信这是值得的。”华莱士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