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不再延长影响几何
聚焦全球

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不再延长影响几何

时间:2023-07-19 08:44来源:新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62458

俄罗斯外交部17日表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执行遭公然破坏,继续执行“毫无意义”。俄方当天向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通报,不再延长该协议。这意味着,该协议17日到期后将不再延期。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缘何签署?俄方为何决定不再延长?协议不再延长将带来哪些影响?

问:缘何签署协议?

答: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升级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领域制裁。在制裁与危机持续的双重影响下,乌克兰和俄罗斯经黑海港口的农产品出口受到干扰,大量谷物滞留在乌南部港口无法运出,使全球粮食短缺状况日趋严峻。为此,去年7月22日,俄罗斯、乌克兰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农产品外运协议,目的是向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粮食、化肥等物资。

问:为何拒绝延长协议?

答:俄外交部7月17日发表声明说,协议执行期间共运出农产品3280万吨,其中70%以上运往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国家,而最贫穷国家收到部分占比不到3%,仅有约92万吨。同时,自去年7月以来,欧盟对俄农产品出口发布一系列制裁措施,美、英也采取了类似举措,导致俄在支付、保险、物流和海外资产等方面均被封锁。此前,俄方已多次就协议落实情况表达不满,认为农产品外运“已经变成乌克兰向粮食充足国家进行的商业性粮食出口”。

不过,俄方同时也强调,一旦协议中涉及俄方内容得到落实,俄方将立即恢复执行协议。

问:不延长协议影响几何?

答:俄乌均为农产品出口大国。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全球粮食价格一度持续上涨,上述协议的签署和执行对推动全球粮食价格回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有关官员表示,如果上述协议停止执行,可能对东非国家造成影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如果粮食和化肥不能被及时运往全球市场,将对粮食生产和粮食价格产生影响。(参与记者:郑昊宁、黄河、李东旭、尚绪谦、王峰、康逸)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