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有机增长率达7.2% 雀巢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
聚焦全球

有机增长率达7.2% 雀巢将可持续发展进行到底

时间:2024-03-26 15:5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37466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任禹西)今年2月,雀巢发布2023年全年财报,公司全年销售额为929.98亿瑞士法郎,有机增长率达到7.2%。在业务持续增长的同时,相较2018年的基线,雀巢还实现了温室气体净减排13.5%的成果。可以说,雀巢在2023年秉承了以往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风格,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1.jpg

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 马克·施奈德

作为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如何评价这份成绩?接下来如何在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顺势而为、借势而进、再创佳绩?新华网带着这些问题与马克·施奈德进行探讨。

Q:雀巢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有机增长率到7.2%。您如何评价这份成绩?您对公司2024年的业绩表现有什么预期?公司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马克·施奈德:雀巢长期目标是,每年增长率达到4%-6%之间。去年增长率明显高出这个范围,原因是过去两年间除中国地区外,全球都在通货膨胀,这在食品领域是尤其明显的。去年雀巢在除中国之外的很多地区进行了涨价,因为这个原因造成去年公司有机增长率比长期预期增长率高出一些。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没有太多的通胀,公司未进行大幅涨价,所以雀巢在中国的增长率相对稍低。

2024年,预计全球通胀率将会逐渐下降,因此公司也将下调预期的有机增长率,目前定在4%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将从两个方面入手,打出“量”和“价”的组合拳。“量”指的是卖出更多的产品,提升产品的销售量,“价”指的是根据通胀情况对价格进行调整,同时尽可能多卖出高附加值产品,提升总销售额,希望2024年可以达到4%的增长率目标。

Q:目前雀巢已成功将增长与碳排放脱钩。公司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是否有任何经验可以分享?

马克·施奈德:截至到2023年底,相比2018年的基线,雀巢已经有效地减少了13.5%的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量已实现达峰,这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根据目前的趋势,我们有信心实现公司的第一个“期中考试”目标,那就是在2025年实现比基线减少20%的碳排放量。

每年雀巢都会向全世界公开这个数值,且公布的数据都是经过第三方审计的,我们对待这一数值就像对待财务数据一样审慎。当一家公司在宣布碳排放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时,我们认为不用看得太远,不要说到2050年、2060年会达到怎样的水平,而应该看三项具体的目标。一是,是不是每年都公布碳排放数据;二是,公司公布的数据是否经过第三方认证;三是,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碳排放趋势是增长还是下降。

关于如何取得这一成就?首先,坦诚来讲,没有捷径可寻。雀巢之所以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是因为布局较早,公司在很多年之前就开始往这个方向努力了。

比如,以咖啡供应链为例,上游的咖啡农场要种植荫蔽树,头几年荫蔽树能带来的减排量不能算到碳减排的价值体系当中。因为,当荫蔽树还是树苗的时候,能带来的碳减排也很有限,只有等它成熟之后,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的碳减排。这就需要企业有长远的规划,比如要想在2027年实现目标,那一定要在2024年就开始做铺垫。

我能够给朋友或者其他企业的建议就是——早入手。

除了早入手之外,雀巢还在整个生产过程中进行了布局,生产设施基本上全部要转型成可再生能源,也就是绿电。雀巢在全球的工厂都在往绿电的方向布局和转型。虽然在刚开始做基础设施建造的时候,投资额比普通设施要高,但这也是公司义下定决心的投资和决策。    

Q:雀巢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投入,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会有计划地加入碳交易市场吗? 

马克·施奈德: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鼓励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减排,而非仅仅通过碳信用的方式实现目标。也就是说,企业要在运营中减少碳排放,而不是花钱购买碳信用,即产业链之外他人实施的减排项目,来进行抵消。

碳信用或许能够被证实确实有助于减碳举措的落实,但这与企业本身的运营并不相关。目前我们的重点是在整个生产体系之内,主动进行碳减排行为。

Q:目前“健康老龄化”是全球各大企业关注的话题。去年雀巢也提到未来的一大重点是健康老龄化产业,基于这一点,雀巢大中华大区在2023年全球首发了雀巢N3亲体奶。您如何看待健康老龄化在中国的趋势?

马克·施奈德:在世界各地的主要市场,健康老龄化已经成为趋势。中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和需求是非常强劲的。尤其是当前媒体信息化比较发达,大家可以便捷地获取与健康有关的信息和知识。而食品和饮品能够让中老年人在营养、健康方面得到非常好的补充,这部分存在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以N3亲体奶为例,中国消费者有很多这方面的营养需求。对老年人来说,一个非常大的核心营养需求就是肌肉组织和骨骼的健康。

骨骼健康方面,牛奶是非常好的营养来源。牛奶中富含钙、维生素D3等物质,这些是增强骨骼的营养物质。

但是有很多成年人不能摄入鲜奶,其中一大阻碍是乳糖吸收不良。从在全球来看,一个整体趋势就是,随着年龄增长,成年人对乳糖的耐受程度也会下降,所以就造成了老年人无法从牛奶中摄取足够的营养。

N3亲体奶恰如其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方面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又有效地将乳糖分解成了原生乳益生元,这样能综合提升成年人,尤其是老年群体对牛奶中营养成分的吸收。这项技术是雀巢独家专有技术,去年在中国首发,足以体现雀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该产品在中国首发后的市场反馈非常好,因此,我们计划将这项独家技术应用到雀巢的各类产品当中,公司非常有信心将这项技术和更多含有此技术的产品在全球世界各地推广开来。  

Q:去年,雀巢主要的业务增长品类分别是速溶咖啡、宠物食品、糖果,今年公司将在哪些产品品类方面发力,以达到业绩增长的目标?以咖啡为例,雀巢是否会开发在家饮用咖啡的消费场景?

马克·施奈德:以宠物食品和咖啡两个品类来说,中国的消费群体正在不断壮大,提供了新的增长点。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公司,会最先有机会获得新的增长。宠物食品也是一样,中国会有越来越多的宠物主人,雀巢研究了消费者饲养宠物的环境特点,在这方面很有把握。

咖啡是我本人最喜欢的品类之一,可以看到全球消费者对咖啡的喜好程度是呈上升趋势的。我们对整个中国的咖啡市场也非常有信心。在这方面,雀巢有全面的解决方案。无论是速溶咖啡、胶囊咖啡机、办公室咖啡馆项目,还是咖啡馆都有覆盖。

在中国,咖啡消费基本分几步,咖啡店是最直接的让消费者快速享受到咖啡的美味和整个氛围的方式。接下来在咖啡店的驱动下,很多消费者会选择速溶咖啡,因为它更为便捷,不需要购买设备。我们看到速溶咖啡在中国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向高端发展。消费者普遍要停留在速溶咖啡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决定是否要买一个咖啡机,因为咖啡机不光是一笔投入,还会占空间,会对厨房面积有一些要求。

Q:数字化是雀巢一直以来的投资重点,雀巢在中国如何加强数字化和AI应用的?

马克·施奈德:对于我来说,AI最大的用途之一就是帮助企业更快速、准确地做出更好的决定。过去,雀巢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第一步就是明确消费者所思所想,然后才有设计新品的想法。这种传统方式有两个劣势,一个是速度慢,二是有区域局限性。

有了数字化和AI后,公司可以敏锐地预测出一些趋势,并研究全球各大市场的需求。同时,AI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观察到很微小的细节,敏锐程度很高,能够帮决策者做出更精确的决定。

但最终还是不要忘了,AI毕竟只是工具,虽然能够提供更多的、更全面的、更快的信息,但最终还是要我们来做出判断和决策。

Q:前不久,雀巢在上海看了整体的市场情况。相比去年,今年中国整体的消费情况有什么变化?雀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来自哪里?

马克·施奈德:的确,前几日我在上海有一些行程安排。对雀巢来说,上海是非常重要的城市,特别是对于咖啡。就咖啡店的保有量来说,上海在全世界的保有量都排在前几位。

今年我们在上海看到有更多新进入的咖啡店品牌,消费者对不同咖啡品种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这两个因素对来说来说都是好的机会,正是因为咖啡消费者的群体越来越大,我们就有机会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听说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旅游和消费劲头很足。我相信2024年,中国整体消费能力也会有提升,雀巢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