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名作 > “寥——杜小同水墨作品展”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名家名作

“寥——杜小同水墨作品展”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18-09-10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277026

展览海报

“寥——杜小同水墨作品展”将于2018年9月20日14:30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国画院、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正观美术馆、宇辰美术馆承办,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策划。

徜 372X25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杜小同是当今中国水墨画坛特立独行的一位70后艺术家,其作品中所具有的独白性、疏离感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寥。“寥,深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正是杜小同的气质。作为一位坚守绘画、执着水墨的艺术家,杜小同的情感逻辑依然在山水的寄情抒意中荡漾,他并未试图完全跳脱于传统,而是一直在寻找笔墨与造境的新边界,表现出深入传统并扩展传统的积极姿态。

崆崆岛 198×400cm 水墨宣纸 2016年

杜小同用看似温和、朦胧实则刚强、坚挺的图像引导着直通有关“寥”的意味。其旷阔、冷逸、空寥,呼应着董源、倪瓒、石涛、八大的一脉精神,而俯瞰世事的态度,直面艺术本体的冷静,扩张水墨语法的勇气,又使其作品具有了21世纪的所谓全球化意味。

自去来之一 249.5x89cm 水墨宣纸 2017年

自去来之二 250.5x89.5cm 水墨宣纸 2017年

此展仅选择“海•滩”和“竹•石”为主题的两类作品,策展的构思源于杜小同作品自身的拉度。“海”这个题材曾经是专属于蓝色文明的,它在中国画里非常少见,海的块面性不适合中国笔墨的书写表现,海的无边无际、变幻莫测所带来的单调性、冒险性和危机忧患,显然不是传统中国画精神的叙事指向,杜小同则专注于这个题材多年,试图走得更远。他画海滩、画水天相接的交界,人在画面中不作为有特征的个体出现,在水域的漫无边际里显得渺小而萧索。

旋涡 125.5x552cm 纸本水墨 2018年

杜小同正是以个人化的笔墨语言去表达他对大海的深切感受,本次展览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长滩》(190x830cm)则将这种感受铺陈开来,观者甚至会有步入其中的冲动。“竹•石”是杜小同在“海•滩”之后再次触碰传统题材的探索。相比于对海的拷问,“竹•石”则是传统中国画的重要对象,因其形式语言、表意体系的高度成熟,杜小同对此非常慎重,并在刻意与之保持着距离,有呼应但绝不趋同。《天池竹石》系列,《自去来》系列恐怕是他精心寻觅、严苛表达的成果。

春萌 63.5x87cm 水墨宣纸 2017年

此次在展厅的布局上相较于杜小同的探索过程呈倒叙结构,色彩仅有黑、白、灰,简单而冷静。观众会走过美术馆竹影婆娑的廊道,由一个小空间进入,先观“竹•石”之境,再由这个小空间陡然跨进开阔的大厅,直面漫无边际的海平面,这种落差感恐怕是对“寥”的双重解读。总之,无论是“竹•石”的漠然疏懒,还是“海•滩”的澹然无依,都在隐喻着杜小同作品所带来的“山水观”与“海洋观”的冲撞与融合。

 秋籁 63.5x88cm 2017年 水墨宣纸

杜小同

1972年生于陕西富平,1995年毕业于西安美院附中,1999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水墨人物画室获学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居烟台。鲁东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当代水墨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