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访谈 > 中国美术馆举办吴晓林个展——“写意的海”
名家访谈

中国美术馆举办吴晓林个展——“写意的海”

时间:2018-11-10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104351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8年11月7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写意的海——吴晓林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威海市油画协会主席、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吴晓林的50多件作品,其中既有吴晓林不同时期描绘胶东大海的代表作,也有其艺术生涯早期阶段的部分作品。展览陈设于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致辞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淳致辞

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致辞

威海市油画协会主席、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吴晓林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祖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美术》杂志社主编、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评论家徐虹,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淳,山东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毛岱宗,山东大学(威海)常务副校长韩建新,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剑,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宣传部长孙军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吴晓林是一位艺术风格鲜明而饱含创作激情的油画家。他自幼生长在海边,大海湛蓝而极富变化的色彩和基调不断充盈着他的内心,并最终积蓄成一股蓬勃待发的创作激情。从艺四十多年来,吴晓林的创作始终以海为主题,他致力于研究水、研究海面、研究物体的反光,并把反光画得丰富而有韵致。他的作品吸收了印象派对光影的表现手法,同时,将自己的主观情感投注于画面,使作品具有强烈的表现主义色彩。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说,吴晓林是当代写意油画富有探索精神的实践者。长期以来,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持续的写生与创作过程中形成了自身较为成熟的艺术思想,凝塑了笔下独特的油画风貌,在当代中国油画写意性与抒情性审美品格的挖掘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繁忙120cmx180cm2016年

老渔码头120cmx120cm2004年

吴晓林早年曾师从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知名艺术家毛岱宗,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深造,接受了一整套严格的油画语言和技法的训练。八九十年代,随着众多西方艺术家的作品被陆续介绍到中国,康洽联柯等俄罗斯艺术家和印象派艺术率先打开了他的艺术视野。吴晓林着迷于印象派艺术家对色彩和光线的处理。他叹服梵高对生命和色彩的激情,欣赏米勒对乡村土地的依恋,“对我来说这是很独特的经历,他们的色彩和画面中独特的感觉让我印象很深”,吴晓林说道。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毛岱宗看来,油画自古典主义以后,色彩成为它的一个核心命题,吴晓林正是从攻克油画色彩后进入油画殿堂的。“他以印象主义色彩为基础,这其中以能够娴熟地把握画面明确、整一的色调,把握和谐、微妙的色彩关系为目标。他通过大量的写生,去锻练和探索这一传统的要领和精义。他生在海边长在海边,正是大海铸就了他那宽厚阔大、激昂澎湃、野逸率真的性格。到了成熟期这一性格在画面中自然而然地融入显现:自如地挥写,激情地表现,其画面虽然具有印象主义客观的细微的色调,却不像印象派画家表现那样冷静温和,而是把感受的冲动作为创作的导火线,引发出‘铀’变般的放射力量,使那些挥洒的笔触承载着超越写实色彩的信息,具备表现性质,让观众看后震魂慑魄。”

展览现场

“在吴晓林油画求学的道路上,一直显现着两种西方油画历史与艺术语言的影响。一是他于上世纪90年代受邀奔赴北美先后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美术系和美国亚历桑纳州大学的访学,艰苦的求学让他习得美国式抽象表现主义的遗风,他用色的胆魄、刀刮的奔放和气脉的贯通,都似乎有着波洛克、德库宁的影子;二是新世纪以来他不满足于美国油画艺术语言的单一性而远走俄罗斯,在国立师范大学研读艺术史学博士学位,期冀在俄罗斯坚实的形色造型方面获得更加深入的研究,并因而在他的画面上开始形成了大笔触冷暖色的对比与互补色的协调。实际上,他对于阳光下海景色彩的捕捉,就是在这两个西方色彩体系中重新煅造的结果。他一方面将较为单一的表现性色彩加入丰富而有学养的色彩关系与结构,画面由此豁然明亮起来,并具有了丰厚的色彩意蕴;另一方面则是强化俄罗斯条件光色的精神表现性,破坏其过于平实而装饰化的条件光色,由此具有较为强烈的主体性色彩,他充分让笔触从描绘中独立出来而富于中国画用笔的意趣与张力,画刀也通过刮、铲、压、堆等方式而形成饱满的色彩雕塑。显然,在将这两种油画艺术语言整合于一体时,他有关海的意象也便成为他艺术个性煅造的炉膛与铁砧。”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尚辉如此解读吴晓林的作品。

展览现场

站在吴晓林的作品前,春日里娇艳盛开的花朵,渔场热闹的人气与喧嚣,连同着海水的潮气满溢出画面,这是艺术家常年坚持大量写生的结果。吴晓林在开幕式上说:“我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今天这个场面我还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威海是个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市,我生长在此,写于此,画于此。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我常年坚持大量写生所作。威海是上天赐予我的一个美妙的写生之地。我画威海的山山水水,真实地表现这片土地的景象,我愿意用我的生命尽情欧歌和描绘她。”

大海、渔民、礁石、浪滩,这些物象或形象不断出现在吴晓林的画面中,体现了一位艺术家对大海与家乡的记忆与情感。他以一种绘写渔家儿女的淳朴笔触表现了他们以海为家、为依存的平民意识与素朴美感。因而,他笔下的海也最大限度地塑造了渔民形象与他所熟悉的身边人的形象。“写意的海”由此也成为他对渔家生活赐予的一种感恩和他对淳朴而坦荡生活的某种向往。

据悉,展览陈设于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将持续至11月18日。

部分参展作品:

伴月湾 35cmx75cm 2005年

厨房交响 80cmx120cm 2012年

晒海带系列二 90cmx129cm 2014年

休渔季节 160cmx200cm 2007年

岛上人家 70cmx100cm 2016年

荣成朱口码头 120cmx180cm 2015年

看海的房间 120cmx100cm 2007年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