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收藏鉴赏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时间:2018-09-12 09:08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535974

中国玉器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特殊的精神文化产品。它的发展既体现了古人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审美意识的演变,也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特色和时代风格。史前玉器的简朴神奇、商周玉器的典雅凝重、战国玉器的繁缛华丽、汉代玉器的生动奔放、唐代玉器的丰满圆润、宋代玉器的秀巧清新、元代玉器的豪迈粗犷、明清玉器的吉瑞俗丽,均以其特殊的形式表现出了当时社会的时代精神。可以说,这些绚丽多姿的历代玉器作品,不仅客观地记载了数千年来中国政治、思想、文化及生产力的发展情况,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玉器在中国历史和民族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玉?

中国人喜欢佩戴玉器,是和中国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玉文化有很大关系。中国古人经常以君子如玉来比喻人的高尚气节,而且古代玉器都是比较稀有,琢玉的功夫又很大,所以,文人雅士都喜欢佩玉。流传至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玉文化。现代的玉雕工艺很强,玉器又有很多好的寓意,所以,喜欢佩戴的人还是不少的。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玉器怎么鉴赏?

一看材料。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优质玉材对于一件玉器至关重要,如玉质、玉色、光泽、致密度、绺裂、玷污等等都是玉材等级的要素,不应忽视。

二辨造型。造型是玉器审美的构架,也是决定玉器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状决定的,其比例权衡要适当,做到匀称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稳定。

三鉴纹饰。纹饰是玉器的装饰,它的美丑容易为人们觉察、感受。纹饰一般服从于器型的需要,装饰要看结构、章法、繁简、疏密等处理,凡结构章法有条不紊,统一和谐就具鉴赏价值。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四析工艺。玉器工艺是由料变为器的技术条件,它的性质比较稳定,不易被人真正认识,是鉴赏上的一个难题。凡铊工利落流畅、娴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较美的,反之,板滞纤弱,拖泥带水,则是收藏价值锐减的标志。

五品艺术。艺术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做到的。凡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的都是艺术美的表现,反映了丰富的收藏价值,反之,图具形骸,一味摩古者都是违返艺术美的作品,鉴赏价值就逊色得多了。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六观创新与仿古。玉器含有的两大类艺术形态:创新与仿古。要把控好分寸,既不能过于追求新奇,也不能对仿古玉器照单全收。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得到一件称心的玉器是十分难得的,玉器保养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凡事总有万一。如果你心爱的玉器不小心受到了损伤,该怎么办呢?

玉器的保养

一、避免与硬物碰撞。

和田玉的硬度其实很高,有很多佩玉的人,在磕碰了和田玉后,常会窃喜的发现自己的和田玉毫发无伤。殊不知和田玉一旦受了碰撞便容易开裂,有时肉眼虽然看不出,其实玉内部的分子结构已受到了破坏,产生了暗裂纹,这就大大损害了它的完美程度和经济价值。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二、尽可能避免灰尘。

玉器表面若有灰尘的话,宜用软毛刷清洁;若有污垢或油渍等附于玉器表面,应以温的淡肥皂水洗刷,再用清水冲净。切忌使用化学除油剂。如果是雕刻十分精致的玉器,灰尘长期未得到清除,则可请生产玉器的专业工厂、公司清洗和保养。

三、分门别类把玩,少与香水等化妆品接触。

籽玉和古玉接触汗液、油脂后,会变得格外透亮莹润,所以不妨多多把玩,使之加速蜕变。但要注意的是,这一点并不适用于新玉器。

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1、一分为二

有些玉器碰坏后,设计师、雕刻师总是根据其破损情况,部析它原来的造型,经过一番巧思,然后在原件基础上巧妙分割,一分为二,把原来的雕件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独立或关连的小件。这样的修复,因为一般不作大的舍弃,所以减少或弥补了原来的损失,甚至修复后的玉器价值,有时还不逊于原件。

2、金玉镶嵌

金平镶嵌在珠宝首饰行业里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工艺,例如嵌宝戒指、钻石戒指、嵌宝项链挂件、嵌宝耳饰等等。金玉镶嵌,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小说《红楼梦》中的“金玉良缘”之说,那是吉祥的征兆,况且金玉、金石都非常名贵,在色彩上的搭配也十分和谐。所以,古今中外金玉镶嵌的器皿、饰件始终受到青睐。

中国古代玉器各有什么特色?玉器怎么鉴赏?玉器有哪些修复方法?

 

3、断口粘合

玉器断裂 ,在近代也有用粘合法进行修复的。修复得好,甚至能“以次乱正”。

这种粘合方法的大致操作过程是:先将裂面仔细清扫干净,再用高效粘合剂(聚醋酸乙烯浮剂或环氧基树脂)均匀地涂于其上,然后细心地对准原来的部位,用力粘合,挤出裂口的粘合剂,再用丙酮擦除,粘合剂凝固的过程中,最好用胶带固定,或以重物压住,以免错位。

4、重新修整

这是以掩饰、弥补玉器破损为前提,而别具匠心进行的重新创作。艺术大师们从长艺术生涯中,创造和积累了多种绝妙的应变补救、重新修整的方法,如“去高补低”、“去肥补瘦”、“以坏补坏”、“以破补破”等等绝技。

5、缺处添补

玉雕佩挂件不慎跌落,也有不断裂而只碰缺一小块的,但毕竟“破相”了。于是人们想到如何为它“整容”,其办法就是添补。添补的方法有二:一是填补,二为新补。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