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刘月好《吉祥如意》图赏析
收藏鉴赏

刘月好《吉祥如意》图赏析

时间:2018-09-17 16:05来源:国礼官网编辑:刘涛点击量:1457895

E4HZFLW{KI0W_Y(K6~0{H[T.png

此幅《吉祥如意》是刘月好先生甲午年作品。整幅画作构图优美,浓墨淡墨运用恰当,使整幅画呈现出极强的层次感和立体感。画中间的大公鸡尤为引人注目。刘月好先生用炉火纯青的绘画技巧,将公鸡昂扬的形象和神态描绘的惟妙惟肖、逼真生动,正如唐寅《画鸡》中所说“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画上方花朵的点缀,使得整幅画的构图更加完美,颜色更加饱满,画面也更加生动。红花、绿叶、青草、公鸡,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跃然纸上。

这幅《吉祥如意》图,“公鸡”是整幅作品的中心。刘月好先生巧妙地运用“鸡”与“吉”的谐音进行创作,用“公鸡”表现了吉祥,可谓是匠心独运。中国古代特别重视鸡,因为鸡是吉祥如意的象征。元旦剪鸡,将鸡的形象剪成窗花贴到窗户上。我国宋代著名类书《太平御览》中记载:“黄帝之时,以凤为鸡。”传说鸡为日中鸟,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足以见公鸡的吉祥如意之意。

刘月好先生这幅作品《吉祥如意》用“公鸡”形象寄托了“吉祥”的寓意,表现了“吉祥如意”的画作主题,别具一格。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