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在北大经济学院“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活动中做学术讲座
特别关注

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赫克曼在北大经济学院“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活动中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11-17 10:05来源:亚太国礼网编辑:刘涛点击量:1216646

全球网11月17日北京讯  11月14日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诺奖得主面对面”系列活动学术讲座在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以“以技术创造解决收入差距与社会流动性问题”(“An Effective Strategy for Reducing Inequality and Promoting Social Mobility by Creating Skills)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活动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主持,200余位北京大学师生及校友参加活动。


在演讲开始之前,北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董志勇教授代表学院向Heckman教授颁发北大经济学院名誉教授聘书。

 

1542420007485553.jpg

颁发证书

  

在主题演讲环节,Heckman教授首先指出,支撑中国经济过去40年快速增长的中等技能劳动力供给正面临着枯竭,同时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也日益严重,抚养负担不断提高。Heckman教授认为,培养高技能的劳动力群体不仅有助于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人口挑战,还将在长期内改善社会流动性,缩小由于收入快速增长与地区不平衡发展所导致的不平等。

 

1542420145618085.jpg

讲座现场


随后,Heckman教授指出,来自农村的流动人口群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之一。但是,流动人口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留守儿童的抚养和教育问题。中国有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而这些老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这并不利于这些儿童未来对技能知识的学习,从而可能导致不平等的代际传递。Heckman教授强调,技能导向的政策将有助于解决贫困、不平等与社会流动性等一系列问题。社会经济群体之间的技能差距在早期阶段便已形成,但技能可以通过持续的投入与环境的改善加以塑造与演化。

 

1542420056332471.jpg

主题演讲

  

之后,Heckman教授展示了一系列有力证据证明旨在促进技能提高的早期干预措施是有效的。Heckman教授认为,技能不仅仅局限于受教育年限或智力测试成绩的定义范畴,同样应该关注性格特征与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后者衡量了个人的非认知能力。认知能力和非任知能力与个人在犯罪、收入、健康、教育、信任等诸多方面的表现均密切相关。家庭环境与父母教养方式对于个人技能的塑造作用远高于金钱。


最后,Heckman教授介绍了国际上著名的早期干预项目以及对项目效果的长期评估。佩里学前项目(Perry Preschool Project)发现,提升技能的早期干预主要通过非认知渠道发挥作用,降低了参与儿童成年后不健康行为的概率。不仅如此,通过对参与者的长期追踪研究可以发现,该项目还降低了参与者成年后参与犯罪的可能性,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表现,改善了他们的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甚至对他们的兄弟姐妹和子女也产生了正向的外部性。此外,像著名的ABC项目和牙买加项目也都发现对儿童的早期干预是有效的。


在提问环节,Heckman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父母养育方式和儿童早期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演讲结束之后,Heckman教授和北大经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1542420185604146.jpg

听众提问

  

在演讲开始前,Heckman教授还饶有兴致的与北大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代表交流,并为学院的学生题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经济学知识并培养自己对已有理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1542420222756454.jpg

Heckman教授与北大经济学院教师代表合影

  

1542420247454958.jpg

Heckman对北大经济学院学生的题词

    



主讲人介绍


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杰出服务”教授,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Economics of Human Development)主任,人力资本与经济机会国际工作组(Human Capital and Economic Opportunity Global Working Group, HCEO)联合主席。


Heckman教授因对微观计量经济学的杰出贡献荣获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获得的其他主要荣誉还包括美国经济学会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1983年),劳动经济学会雅克布·明瑟终生成就奖(2005年),美国农业经济学会西奥多·舒尔茨奖(2007年),计量经济学会弗里希奖章(2014年),计量经济学会会士(1980年),美国人文与科学学会会士(1985年),美国统计学会会士(2001年),劳动经济学会会士(2004年),美国经济学会杰出会士(2017年)等。


Heckman教授1965年在科罗拉多学院获得数学学士学位,1968年、1971年在普林斯顿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与博士学位,自1973年起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任教。Heckman教授目前担任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共同主编,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9本。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