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妈妈变成大三“女大学生”,老年大学到底有多大魅力?
新闻中心

妈妈变成大三“女大学生”,老年大学到底有多大魅力?

时间:2024-01-17 10:21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46276

背着儿童书包走进学校大门的爷爷,因为书包装得满满当当,被网友关心“课业是否太重”;老师带领爷爷奶奶做课前热身,全班动作整齐划一,让人忍俊不禁;老年大学里也有“早八”课程,教室里满满当当……

“老同学”们的身影给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年大学的形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讨论。近期,一条分享老年大学上课的视频内容,相关话题阅读量近5000万,而在其他平台,与老年大学有关的内容超9万条。

此外,央视网《新闻+》栏目记者走访多家老年大学,发现部分学校已经开展春季招生,有不少老年人前去咨询,期待成为其中一员;也有一些子女想为爸爸妈妈报名。咨询者络绎不绝,甚至也有不少年轻人打电话、在平台上留言,询问自己能不能报名。

老年大学的魅力究竟在哪里,为何能够“圈粉”无数?

“给爸妈报名老年大学,‘当仁不让’”

央视网《新闻+》栏目记者梳理发现,大部分的老年大学都对年龄有所限制。有的学校要求45岁或50岁以上,有的则设定年龄上限,接收80岁以下的学员入学。

但有些老年大学对学员年龄不做限制扩大到了全龄。荀阿姨对一位年轻人印象深刻:“他是大学生,来上课是为父母报名做准备,如果适合就为父母报名。”与荀阿姨同班的还有一位大一学生,“我很喜欢和这些年轻人一起上课,他们会跟我讲一些新鲜有趣的事情,真的很有意思。”

老年大学的吸引力为何可以扩大至年轻群体?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孙立新教授认为,老年大学让老年学员和年轻学员互相补充,满足彼此需求。

孙立新教授观察年轻人在网上晒出的老年大学学习经历,总结出他们喜爱老年大学的原因。在老年大学里不用考试、不用“内卷”,课程随便选,学员们不分年龄,热情满满、活力四射,形成了“混龄化学习”的新模式,使得年轻人在上课的过程中获得了一种全新的体验。“老年大学不仅不老,反而非常新,有新的学员、新的课程、新的价值和新的方式。”

另外,年轻人面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可在老年大学得到缓解,这一点在老年大学里也可以得到缓解。“没有同辈群体的压力,大家下课后可以聊聊工作、聊聊八卦,跟叔叔阿姨们在一起,还能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大多数年轻人在老年大学也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学习内容,在自由而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得到学习、展示的机会。”孙立新教授解释道。

“我妈妈目前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在社交平台上,搜索“老年大学”的相关信息,可以发现不少“老爸老妈上学记”。

来自山东的川妹(化名)给妈妈报过英语、声乐、钢琴等课程。她为妈妈报名的原因是为了弥补妈妈年少时没有考上大学的遗憾,“妈妈目前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她很喜欢老年大学的生活,也是因为上了这所特别的学校,妈妈有了自己追求的目标,找到了实现自我的机会”。

川妹妈妈就读的老年大学,有美术系、声乐系、舞蹈系等不同系别,学制均在一年制至六年制之间,并且在报名时,部分课程标注了相应的难度,供老人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有时,川妹也会接送妈妈上下学,隔着教室玻璃偷偷观察妈妈上课的状态。“妈妈每次坐到钢琴前就像仙女一样闪闪发光,她总说自己不漂亮,因为没有穿华丽的演出服,没有认真梳头发。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她学会了小时候最想学的乐器,并且弹得很好听。”这些话被她记录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字里行间透露着对妈妈进步的认可,同时她也希望妈妈可以在老年大学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一直做耀眼的自己。

“做了12年邻居谁也不理谁,上课之后我们变得特别熟”

央视网《新闻+》栏目记者来到一所老年大学时,正是放学时间。刚刚下课的叔叔阿姨们走出老年大学的大门,他们三五成群,留下一路欢声笑语。

荀阿姨、余阿姨和杨叔叔出来得较晚些,记者遇见他们时,三人还在讨论课上没说完的话题。他们聊得不亦乐乎,像是多年好友。向荀阿姨求证在课上有没有认识其他新朋友时,她立马介绍起与她同行的几位同学:“这些就是我课上认识的新朋友呀,我们之前全都不认识。”

提起朋友,荀阿姨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刚刚下课和我们一起走的人住我家楼下,我们做了12年的邻居,每次在电梯里遇见都是谁也不理谁。到了这里上课才发现他也在,我俩都特别惊讶。现在我们特别熟,经常约定去对方家里做客喝茶。”

开课时的相遇,简单的一句“你怎么来了?”打破了荀阿姨和邻居12年的陌生关系。

74岁的王阿姨曾在老年大学上过一年左右的葫芦丝课。“葫芦丝一共有十级,之前通过上课已经能独立演奏,目前我可以达到四、五级的水平。”

因为有着葫芦丝的才艺,王阿姨收到其他朋友的邀约,加入了公益演出组织,和伙伴们一起参加外出表演,为养老院的老人带去温暖和欢笑。

孙立新教授认为,社交所带来的情感需求,是老年大学的魅力之一。“老年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地方,更为老年人带来情感满足和精神愉悦。老年人可以在每天的学习过程中找到新的身份,在丰富的学习生活中增强情感体验。久而久之,这种轻松氛围会减少老年人日常感受到的孤独感和失落感,能够更好的保障生理的健康和心理的健康。”

老年教育的多种意义

关于老年大学的多数讨论,都集中于精神和学习两个方面。有人认为老年大学提供的精神陪伴远远大于学习知识本身,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谢立黎表示:“从当下来看,老年人对于精神需求的满足可能是大于知识学习的,或者说有一些老人或大部分的老人在知识学习的同时,精神需求也得到了满足。老年大学是可以同时满足精神需求和学习需求的一种教育方式。”

谢立黎副教授很认可老年大学对于老年人的教育意义。“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保持身心健康,也在给老年人提供与时俱进的机会。”

她认为,如何让老年人不断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也十分重要。与社会保持密切联系,是老年人融入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点。“特别是退休后,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的社会网络会不断缩小。但老年教育给老人提供了一个扩展社会网络的平台,通过参加这些课程,能够建立新的人脉,有助于减少孤独感等负面的情绪。老年教育也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社会适应化能力,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老年人参与到社会发展中。”(记者 杨绎霏 姚抒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