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2019第六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正式启动
新闻中心

2019第六届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正式启动

时间:2019-06-11 10:47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613352

Stéphane Couturier, Série « Melting Point », Salvador de Bahia, 2013. Courtesy of Les Douches la Galerie (Paris)

今秋九月,亚太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影像艺术平台——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Shanghai)将正式步入第六年,于9月20-22日回归上海展览中心,由合作伙伴保时捷(Porsche)联合呈现。第六届“影像上海”将推出盛大的策展单元,探索国际摄影和影像媒介的新动向和新边界,同时全面升级公众项目版块,并设立全新奖项鼓励前沿摄影艺术。

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是亚太地区探索和收藏影像媒介艺术作品的上佳平台,博览会以发掘当代和历史性优秀作品、持续定义和拓展影像艺术的边界而著称。

诸多在艺术史上留名的经典作品将出现在2019“影像上海”上,如玛丽亚·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杨福东、薇薇安·迈尔(Vivian Maier)、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等艺术家的名作。Cory Arcangel、James Casebere、Xyza Cruz Bacani、Pieter Hugo、Idris Khan、森万里子、Adrian Sauer等国际前沿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及蒋鹏奕、吴季璁、陆扬、陈维等本土艺术家的全新力作也将首次亮相”影像上海“。

大批国际一线画廊将携旗下强大阵容参展今年的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包括阿拉里奥画廊(首尔,上海)、Les Douches La Galerie(巴黎)、弗劳尔斯画廊(伦敦,纽约,香港)、常青画廊(圣吉米亚诺,北京,穆林,哈瓦那)、Galerie Thaddaeus Ropac(巴黎,萨尔茨堡,伦敦)、Klemm’s(柏林)、德玉堂画廊(上海)、Mohsen Gallery(德黑兰)、北京艺门画廊(北京,香港)、Sean Kelly Gallery(纽约、台北)、香格纳画廊(上海,北京,新加坡)等。完整画廊名单将于2019年8月公布。

Guillaume Hebert, Apocalypse #70, 2018. Courtesy of M Art Centre (Shanghai)

全新奖项:曝光奖(Exposure Award)

影像艺术博览会于2019年3月携手MODERN EYE启动了全新奖项:曝光奖。该奖项鼓励呈现前沿影像的画廊提交个展申请,为全新实验性作品提供展位举办个展。

在来自全球的递交参选作品中,法国视觉艺术家Noémie Goudal的作品因其大胆理念以及优雅的视觉脱颖而出,获奖个展将由Galerie Les Filles du Calvaire画廊(巴黎)呈现,囊括艺术家近期的三个系列作品。

评委会同时推荐了三位优秀艺术家的作品:由Galerie 127画廊(摩洛哥)代理的艺术家Carolle Benitah、单行道画廊(北京)代理的艺术家丁世伟,以及Mary Mary画廊(纽约)代理的艺术家 Patricia Voulgaris。

影像艺术博览会集团总监Georgia Griffiths表示:“在过去的六年里,影像艺术博览会已经挑战并拓宽了公众对于影像的认知。从博览会的历史来看,曝光奖是一次重要的发展举措,它使影像艺术博览会更好地为那些探索影像边界的画廊与艺术家提供支持。这一奖项的设置将潜在经济风险最小化,以确保我们的画廊、艺术家和藏家切实探索影像所能。”

首届曝光奖评委包括:现代传播文化艺术平台主席曹丹、藏家兼光社影像中心创始人王珺、韩国SUUM Projects策展人兼创始人 Jiyoon Lee,以及美国著名摄影批评家和策展人Christopher Phillips。

Noemie Goudal. Soulèvement I, series Soulèvements, 2018. Courtesy of Galerie Les Filles du Calvaire

公众版块亮点:

2019年公众项目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博物馆水准的特别展览、装置艺术与活动,以探索影像与其他当代艺术形式的关系,其中的亮点包括:

『洞见』:“田野工作”

继去年“物是人非”展览大获成功,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委约香港重要当代艺术机构Para Site策展2019年的『洞见』版块特展。

Para Site艺术空间副总监谢清(Claire Shea)将在由东亚与东南亚地区新老艺术家构成的艺术网络中汲取灵感,探索摄影艺术在塑造历史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题为“田野工作”的展览也将探讨媒介的当代力量以重新审视历史,挖掘未曾被重视过的视角与观点。

Marina Abramovi__, The Lovers (Fourshoes), 1988 _ published 2019. Courtesy of Sean Kelly Gallery (New York _ Taipei)

『焦点』:玛丽亚·阿布拉莫维奇

『焦点』版块聚焦对当代摄影空间和当下市场具有特别意义的国际知名艺术家。『焦点』版块曾在过去几年推出过塔林·西蒙(Taryn Simon)、任航和杉本博司等多位艺术家。2019年『焦点』版块将聚焦“行为艺术之母”玛丽亚·阿布拉莫维奇。

阿布拉莫维奇开创了将行为表演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创作形式的先河,并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使用摄影来记录她的表演。她的传奇作品系列《情人·长城》(1988)是行为艺术史上的“决定性时刻”,将首次在中国内地重现。《情人·长城》是由阿布拉莫维奇与她的前搭档乌雷(Ulay)合作的落幕表演,是对情人关系令人心碎的记录:两位艺术家沿着长城两端走向对方,在中间点相遇后,亦宣告两人关系的结束。展览将同时展出1988年《情人·长城》的动态录影片段及静态图像,以及为本次展览特别录制的纽约Sean Kelly Gallery创办人Sean Kelly与艺术家阿布拉莫维奇的访谈。

Jiang Pengyi, Foresight No.26. Courtesy of ShanghART Gallery (Shanghai, Beijing & Singapore)

『收藏家特展』:索尔福德大学收藏精品

香港独立策展人郭瑛(Ying Kwok)将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艺术收藏的藏品中精心挑选,为关注数码新科技艺术的藏家提供灵感。索尔福德大学艺术收藏如同催化剂一般不断地改变着英格兰西北部的艺术生态。在过去的60多年中,该收藏已经囊括了700多件作品,并对中国当代艺术青睐有加,曾委约杨嘉辉(Samson Young)、曹斐、徐文恺(aaajiao)等艺术家创作新作,持续为中国新一代艺术家提供支持。

郭瑛因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上为香港馆担任策展人而广受好评。她将在此次“收藏家特展”版块中推出多位亚太地区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在博览会入口处展出的由新媒体艺术家陆扬创作的全新装置作品。

2019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PHOTOFAIRS | Shanghai)

展会时间:2019年9月20日 – 22日 [9月19日为藏家预展]

展会地点:上海展览中心,延安中路1000号,近铜仁路

展览门票将于6月18日在 www.photofairs.org网站上正式开售。

藏家预展(仅限邀请)

9月19日(星期四)14:00 – 19:00   

贵宾预展(仅限邀请及限量门票)   

9月20日(星期五)12:00 – 18:00  

贵宾之夜(仅限邀请)

9月20日(星期五)18:00 – 21:00  

藏家时段(仅限邀请)

9月21日(星期六)11:00 – 12:00   

公众时段

9月21日(星期六)12:00 – 19:00  

9月22日(星期日)11:00 – 18:00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