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制造技术正面临失传 藏纸的前世今生
艺术展厅

制造技术正面临失传 藏纸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中国纸业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748610

制造技术正面临失传 藏纸的前世今生



提起西藏的特色产品,人们大多数会想到的是藏药、藏香、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但有另一种工艺品在市场上却很少见到,它因选料考究、制作工艺复杂,其制造技术正面临失传。它就是藏纸,一种可以传承千年、西藏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品。

藏族的造纸法是随着文成公主进藏,带去一些造纸工匠而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制造技术正面临失传 藏纸的前世今生



《中国西藏文化大图集》对西藏造纸有简短叙述,指出造纸技术是文成公主从内地带入西藏的,另有人考证藏纸和造纸法是从西藏经尼泊尔传入印巴次大陆。

清乾隆年间,曾做过湖南巡抚的查礼时至西藏,留有《藏纸诗》长句,诗中说“蜀纸逊豫章,工拙奚足尚……孰意黄教方,特出新奇样,臼捣柘皮浆,帘漾金精浪……质坚宛茧练,色白施浏亮。题句意固适,作画兴当畅。裁之可糊窗,缀之堪为帐。何异高丽楮,洋笺亦复让。”美言藏纸比蜀纸高出一筹,就连高丽纸也稍逊风骚。

如果说,造纸术的诞生,繁荣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那么藏纸的存在,就承载了藏族千年的历史记忆。 8月,笔者跟随大学生旅游文化实践营成员社团—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来到了他们支教的拉萨彩泉福利特殊学校,探访位于校园里的拉萨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学校和工厂有着同一个负责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藏纸的传承人强巴遵珠,他也是这里近200个孩子口中的“校长爸爸”。

工艺独特的历史手札

在工厂边的空地上,可以看到随处晾晒的造纸原料—狼毒草。厂房里,工人们在埋首挑着能用的枝条,两间简单的屋子,几台机器,三五个工人,就构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藏纸的传习基地。 正是这种略带毒性的原料的加入,使得藏纸有了区别于其他纸张的最重要特征—防虫蛀、防潮、储存时间长。现存的位于布达拉宫、大昭寺内的典籍皆由藏纸所著。此外,藏纸还具有质地柔软、不易渗墨、保护视力、易回收再造等特点,是藏族先民的智慧结晶。 强巴遵珠每每提起藏纸,都会骄傲地向我们叙述藏纸的神奇之处,他的话语里都能感受到他作为藏纸传承人的丝丝自豪感。他说:“藏纸与现代用纸有很大的区别,藏纸的原材料独特,不含任何化学元素,不会掉色褪色,更不会腐烂。到目前为止,藏纸能保存上千年,还没有出现过褪色的情况。” 藏纸的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约1300年前,随着佛教的传入和译经工作的大规模发展,藏族人民结合本地特有的原料,通过不断实践,生产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藏纸。

束之高阁的艺术品

直至上世纪50年代,藏纸还在广泛使用,默默承担着传承文化的历史使命。西藏解放后的20年中,尤其是“文革”十年,藏纸濒临失传。 1990年代,强巴遵珠开始搜集濒临失传的藏纸工艺。他带人到塔布、罗扎、阿里、尼木等历史上藏纸的主要产地进行寻访,遍访当地老艺人,记录了他们的口传技艺。这期间,他拜访过的几个老艺人陆续去世,对藏纸生产技术的挽救和挖掘已经刻不容缓。1993年,强巴遵珠出资,把尊布扎旺、果果拉等数名老艺人接到拉萨住下,一起切磋交流,终于整理出完整的工艺流程,生产出了第一批藏纸。 在工厂的销售部,藏纸做成的工艺品琳琅满目—灯笼、笔记本、面具、风筝、相框、挂饰,做工精致、色彩绚烂,处处散发着这个民族的独特魅力。据负责销售的卓玛介绍,许多藏式餐馆会购买灯笼悬挂,家庭也偶尔会买一些工艺品作装饰,而大量批发购买藏纸的人并不多,工厂销量也不太大。 曾经的历史手札,却成了如今束之高阁的艺术品。不得不说,着实让人觉得有些遗憾。

挽救后亟待发展

2006年,藏纸作为传统手工技艺的一种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藏纸生产工艺的抢救与发展过程》一书已经印刷出版,传承人也有了着落,对濒临灭绝的藏纸制作工艺的挽救工作似乎已经完成。 但是,如果真的想让藏纸重新走入千家万户的生活,还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卓玛老师介绍,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少有人愿意去山上采摘狼毒草,而狼毒草的价格也已从1.5元/斤上涨到30元/斤,尽管如此也很难采购得到。此外,种植狼毒草的想法也因土地问题得不到解决而一直搁浅。由于藏纸生产几乎是纯手工,需历经采剥、晒干、磨平、水煮、敲打、催熟、过滤、打磨等11道工序,过程复杂、耗时长,能够熟练掌握所有技艺的人并不多。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致使如今藏纸的价格居高不下。一个练习册大小由藏纸装订而成的笔记本售价65元,一张课桌大小的藏纸则卖到了25元,要说用于日常生活,普通人家实在是消受不起,也许艺术品开发才是它的发展之路。 藏纸,一个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符号,我们远不应该让它局限于一个“非遗”的名号,局限于博物馆里的展柜里。真正保护好民族文化的方式,是让它回到创造它的生活里,鲜活着,经久不衰。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