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激荡四十年 · 从国礼看新中国外交
艺术展厅

激荡四十年 · 从国礼看新中国外交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环球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2095349

 

巧借乒乓中美和,纵横腾转愿兴国。

利同日本交流广,天下开阖势远播。

【环球网 记者 王玉磊】国际交往中,互赠礼品的环节必不可少。在国际交往中,互赠礼品的环节必不可少,为准备一份得体的礼物,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互赠礼物更是经过了周密思考,奇珍异宝、特有动物、个人肖像,这些赠礼悄然记录下双方的关系。互赠礼品,是外交礼仪的一部分,国与国之间互换特有产品,并以此向对方表达敬意,也折射出种种寓意、人情,耐人寻味。

随着国力增强和经济发展,中国接连主办的一系列大型主场外交,为推动全球性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中国接连主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以及亚信峰会等,就国际安全和经济发展等一系列区域性和全球性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促使国际社会在中国的主导下凝聚起共识,让世界各国真切领略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与工作效率。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赠送过哪些外交礼品?我国领导人如何选择外交礼品,而这些外交礼品又呈现出怎样的特色及发展历程呢?

图为1971年4月4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左)向美国选手科恩(右)赠送礼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巧借乒乓中美和:“乒乓外交”促中美关系破冰

当时中国和美国彼此处于敌对状态,两国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来到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按照惯例,中国选手不应主动向美国人打招呼。

美国19岁的大学生选手科恩在训练馆误上了中国队的班车。正在尴尬之间,庄则栋从大轿车后排走上前对他表示友好,并把随身携带的小礼物送给科恩。那是一幅杭州织锦黄山风景。庄则栋说:“这个送给你。”

“美国选手科恩在训练馆上了中国队的车。”消息闪电般传到了体育馆的新闻中心。科恩下车的时候,记者蜂拥而来,科恩被闪光灯照得睁不开眼。他拉住庄则栋,两人靠在一起让记者拍照,然后握手告别。

庄则栋没有想到这就是“乒乓外交”的关键一着,他只是对上错车的美国运动员表示友好,却在无意中做了过河卒子,成为毛泽东、周恩来手中举起又落下的妙着,把“解冻”信息传了出去,大洋彼岸的尼克松总统又在恰当的时候接招回应,促成了中美关系大破冰的局面。

后来,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从此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来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使中美和解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发展的道路,并为后来新中国的国际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为1974年5月,马来西亚总理敦·阿卜杜勒·拉扎克赠周恩来同志的雪锡光素咖啡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纵横腾转愿兴国:周总理高招运筹新中国外交

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其中互赠礼物成了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国物是维护国际关系的最佳物证,正如现代人为了一段感情的维系想破脑袋一样,国礼的标准也非常严格,要投其所好,送礼送得精准,也要避免过于贵重,在选国礼方面,周恩来是一位高手。

1949年,周恩来开始亲自运筹新中国外交。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他是杰出的外交家,通过他的外交活动,新中国开始走向世界,而世界则透过周恩来,看到不一样的新中国。

在任新中国总理的20多年里,周恩来收到的国礼有4000件,但总理一件都没留下。如今,国人从一件件艺术精品和民族瑰宝中,依稀能见周总理在新中国外交史上的魅力和影响。

图片为中国青年代表团团员向日本友人赠送礼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利同日本交流广:中日互访深入交流友谊升温

中国外交赠送的礼品大多是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物品,其工艺、其气质都凝聚了中国古往今来的潇潇洒洒的精神风采,一方面,也成为了新中国时代多段国际交往的见证,当年中国的半个世纪以来的外交历程。

中日两国是邻邦,但近代以来,日本在1894年、1931年、1937年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这一时期是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双方在寻求邦交正常化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的问题,1972年9月2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声明》,才标志着中日邦交正常化。

2008年5月6日,28件以“和樽”为首的钧瓷作品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抵达日本,成为中日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使者。

同年,应日本政府邀请,作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方派遣的又一个大型团组,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为总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300人,于2008年11月10日抵达日本,11月19日返回北京。在东京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闭幕式后,代表团分为7个分团,分赴日本各地,与日本各界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为2009年5月,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元帅赠习近平同志礼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下开阖势远播:海内外联动走中国外交之路

新中国的外交怎么干?2017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坚定地表示:“中国人民讲求以和为贵、协和万邦。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

同时,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礼品选择上,能体现该国历史特色与文化底蕴的礼品最受欢迎。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文化大国,我国拥有一大批的极具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瑰宝。其中,瓷器、丝绸、茶叶、阿胶被并称为“四大国礼”,刺绣、书画、景泰蓝等艺术精品也常被当做国礼赠送。这些国礼不仅将具有民族特色的礼品展现给全世界,而且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