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260岁了!关于大英博物馆你(可能)不知道的19件事
艺术展厅

260岁了!关于大英博物馆你(可能)不知道的19件事

时间:2019-03-04 09:4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840066

大英博物馆大中庭(Great Court)位于博物馆中心,于2000年12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大英博物馆全景©Foster+Partners(20世纪90年代后期由福斯特建筑事务所重新设计)

自1759年大英博物馆第一次向公众敞开它的大门以来,便向全世界所有的“好学求知者”免费开放。不久前,它刚刚度过自己260岁的生日!大英博物馆官方公布的一组数字,勾勒了其260年的发展之路——3.5亿人次参观量、800万件藏品 、纵贯上下200万年的人类文明史,使之成为世界视觉艺术领域当之无愧的“大百科全书”。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拥有如此体量和藏品规模的大英博物馆,其最初的藏品源于爱尔兰裔医学家和博物学家汉斯·斯隆爵士(Sir Hans Sloane,1660-1753)生前所藏的近8万件藏品。这些藏品在1753年爵士去世后被全部捐赠给国家,大英博物馆也正是以此批藏品为基础得以建立。两个半世纪以来,博物馆的策展人和专家团队从未停止在世界范围内积极搜集,为博物馆补充更多的新鲜藏品。

去过大英博物馆的人都知道,要想在一天的时间里参观完博物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对许多博物馆迷来说,也许你对大英博物馆已经知之甚多,但除了那些数量惊人的藏品,它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等你发现。

1.大英博物馆的历史比美国还要悠久

Sutton Nicholls (1689–1729),蒙塔古宫(Montague House),蚀刻,1728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公共博物馆。它始建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第一次对外开放,比美国《独立宣言》的诞生还早了17年。这件蚀刻版画由Sutton Nicholls创作于1728年,再现了大英博物馆最早的馆舍——伦敦布鲁姆斯伯里区蒙塔古宫的昔日场景。

2.大英博物馆拥有自己的地铁站长达30多年

这三幅历史图片(由伦敦交通博物馆提供)展示了1921年大英博物馆地铁站的入口;1903年,三位衣着考究的绅士在站台上等车;还有一幅是1898年地铁站建造时工人们的合影。大英博物馆地铁站于1900年开始运行,1933年9月新Holborn车站(距离原先的车站仅100多米)开通时关闭,整整运行了33年。

3.博物馆“看门人”——一只名叫“Mike”的猫

Mike刚将一只闯进博物馆院子的狗驱逐出去,他正宣示自己的主权

在漫长的岁月里,博物馆住过很多猫。其中最有名的恐怕就是Mike了。Mike在1909-1929年间充当着博物馆看门人的角色。在它去世时,它的死亡讣告还一度刊登在《伦敦标准晚报》和《时代》杂志上。

4.博物馆选址一度成为难题

根据汉斯·斯隆爵士的遗嘱,他的生前收藏悉数捐赠给国家。但在博物馆向公众开放之前,需要寻求一个合适的场所以妥善安置这些价值连城的珍品。被考虑的地点之一是一个叫“白金汉舍”的地方,这里后来被重建为白金汉宫!托管委员会于是同意将博物馆的地址搬至伦敦市区附近的蒙塔古大楼(Montague Building),作为大英博物馆最早的馆舍。

5.博物馆不得不另辟两所国家机构以应对日益庞大的体量

左:被移至南肯辛顿地区前,陈列在大英博物馆展厅中的一座大象骨架标本;右:大英博物馆圆形阅览室,1997年前

汉斯·斯隆爵士生前收集了大量的动植物、化石和矿物标本,100多年来,这些标本都是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一部分。19世纪80年代,由于布鲁姆斯伯里一带的地价日益昂贵,人们认为应该将这批藏品搬到南肯辛顿地区的一个新地点。直到1992年,伦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仍被看作大英博物馆的一部分,尽管1963年,它就是一家独立的博物馆了。在大英博物馆的早期馆藏中还包含有大量的手稿和书籍。随着藏书的不断增加,1973年,大英博物馆图书馆正式独立为大英图书馆。1997年,它被迁至目前位于尤斯顿路(Euston Road)的所在地。

6.大英博物馆是最早使用电灯照明的公共建筑之一

这幅版画最早发表在1890年2月出版的《伦敦画报》(Illustrated London News)上

直到19世纪晚期,大英博物馆一直采用自然采光。为避免火灾,博物馆各个展厅均不使用蜡烛、油灯或煤气灯等,因此在日照时间较短的冬季或每逢伦敦大雾时,博物馆便早早关门。大英博物馆后来成为伦敦最早使用电力照明的公共建筑之一。1879年,博物馆前院、阅览室和大厅最先实验了电灯照明。尽管这套早期的照明系统不太稳定,但多亏了它们,即使在冬季,阅览室也能够开放至晚上7点钟。

7.大英博物馆的馆藏在二战期间曾被疏散

大英博物馆于1933年便制定了藏品疏散计划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危险。1938年,大英博物馆和威尔士国家图书馆开始在阿伯里斯特威斯(Aberystwyth)修建防空洞隧道。1939年8月23日星期三,内政部下令开始疏散藏品。很多大型雕塑由于经不起长途运输而被保存在奥德维奇(Aldwych)地铁站隧道内。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藏品都被保存了下来,大英博物馆在1940年9月至1941年5月间曾遭到大量燃烧弹袭击。1941年5月10日的一次空袭也造成25万册藏书的损失。

8.博物馆是一个广受欢迎的电影拍摄地

《博物馆奇妙夜3》电影海报

大约有15部电影和大英博物馆有关。1921年,博物馆第一次迎来《维克费尔德案件》(The Wakefield Case)拍摄团队。这部电影是大英博物馆的荧幕处女作。1929年,著名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的影片《敲诈》(Blackmail)也在此取景,这部电影是最早使用“舒夫坦合成法”(Schüfftan process)的电影之一,利用镜子使演员们看起来像在巨大的实景中演出一样。

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影片《敲诈》(Blackmail)片段截图

年轻的读者也许记得博物馆在2014年影片《博物馆奇妙夜3》 ( 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里的身影 。西恩·托古德(Sian Toogood)在电影中担任广播经理,他曾回忆说:“大英博物馆内部有很多限制,所以福克斯公司只在这里拍摄了三个晚上,从博物馆每天关闭到次日7时向公众开放之前。摄制团队在现场有200名工作人员,一台40吨重的起重机,巨大的氦气球灯,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灯、摄像机和支架。特效组还对博物馆空间和很多展品进行了3D扫描,补充电影的视觉素材。当时博物馆外面有很多马,里面还有猴子。”

从纪录片、电影到音乐录影带,每年大约有50个摄制组来博物馆取景。

9. 大英博物馆是谷歌街景里最大的室内空间

2015年11月,博物馆打破了一项现代记录。通过数字化绘制和展示,大英博物馆成为谷歌街景中最大的室内空间。

10.博物馆栏杆可不是黑色的!

它们实际被涂上了一种“深绿色”,只是看上去很像黑色。伦敦市许多年代久远的栏杆涂刷的都是这种颜色。

11.班克斯在大英博物馆有过一次非正式展出

2005年5月,世界著名的街头艺术家班克斯(Banksy)将一块绘有原始人推着购物车图案的石头偷偷运入大英博物馆。这块石头在博物馆里呆了两天才被人发现。班克斯甚至在上面留下了自己的印迹,他写道:原始人冒险闯入城外的狩猎场。后来这块石头消失了,没人知道它如今在何处。

12.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客户投诉信

这块美索不达米亚时期的石碑是4000年前一个叫Nanni 的小伙子用楔形文字写下的。Nanni显然对从商人Ea-Nasir那里得到的服务感到不满。他写道:

“你来找我的时候是这么和我说的:‘Gimil-Sin来时,我会给他优质铜锭。’然后你离开了,却没有照你说的做。你把劣质的铜锭给我的使者(Sit-Sin),还说:‘你要就拿,不要就离开!’你把我当什么,怎么可以如此蔑视我……你要认识到(从现在起)我不会再接受你这些质量不好的铜锭了。(从今以后),我会在自己院子里单独挑选锭子。由于你的轻蔑,我要行使我拒绝的权利。”

13.博物馆一直在收购新的藏品

左:2015年博物馆收藏的兰佩杜萨十字勋章(The Lampedusa Cross);右:圣母与圣婴石膏像细节,1360s

人们一直认为大英博物馆只收藏古代藏品,事实上,博物馆也收藏现代艺术品。2015年,一次令人心痛的收藏是这件兰佩杜萨十字勋章,由一位意大利工匠捐赠。这件藏品是他用难民乘船抵达欧洲的船只残骸制成。2016年12月,博物馆还收藏了一件稍微古老一些的藏品,一座美丽的《圣母与圣子》(Virgin and Child)中世纪石膏像。

14.博物馆借出的藏品比世界上任何机构都多

作为一所世界的博物馆,对全世界而言,尽可能多地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博物馆的收藏是非常重要的。2015-2016年间,大英博物馆有超过5000件藏品被借往全球各地,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具共享精神的博物馆。

15.大英博物馆建筑顶部的山墙描绘了人类的“文明进程”

大英博物馆正门廊柱上的三角形部分在建筑上被称作“山墙”。墙上饰有希腊式浮雕,以八个阶段描绘了人类文明的进程。这个创意放在今天可能有些落伍了,但要知道,它是19世纪50年代设计和建造的。浮雕描绘了人类从一无所知居住在山洞中的原始人,开始学会取火、耕地和驯养动物,进而懂得知识的重要性。文明的产生和进步有赖于人类对以下八件事情的掌握:建筑与雕塑、绘画与科学、几何与戏剧、音乐与诗歌。完成了这些,人类真正成为“有教养的人”,并开始支配他周围的世界。

山墙最早由理查德·韦斯特麦克特爵士(Sir Richard Westmacott)设计。过去,山墙的背景是韦奇伍德蓝色

16.大英博物馆还藏有少部分朝鲜艺术品

Song Chan-yong (1930年出生),钢铁工人,布面油画,约1990-1999年

2001年和2002年,大英博物馆和大英图书馆研究人员访问了朝鲜。Jane Portal当时是博物馆韩国艺术品收藏部门的策展人。她第一次访问时收集了很多朝鲜的木版画、水墨画、油画、海报、书法、陶瓷、漆器和纪念币。第二次访问时,她又带回了部分版画、印刷品和海报。大英博物馆目前拥有约80件来自朝鲜的藏品。

17.莫扎特18世纪60年代曾到访过大英博物馆

Louis Carmontelle (1717–1806),利奥波德·莫扎特和他的两个孩子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玛利亚·安娜(娜奈尔),水彩画,1777

莫扎特曾和他的父母利奥波德、安娜·玛丽亚,以及他的姐姐玛利亚·安娜(娜奈尔)到访过大英博物馆。他们于1764年4月至1765年7月曾在伦敦住过一段时间,并在即将离开伦敦前参观了博物馆。在这里莫扎特创作了《上帝是我们的庇护者》(k.20),这件曲子的创作手稿现收藏于大英图书馆,由莫扎特父子共同创作

18.大英博物馆藏有超过200万幅版画和绘画作品

阿尔布雷希特·丢勒(1471-1528),犀牛,木刻,1515

大英博物馆的版画和绘画部门收藏有大量的西方版画和绘画,目前有超过5万幅绘画和200多万幅版画,创作时间跨越15世纪至今。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梵高的绘画到毕加索、蒙克和格雷森·佩里的版画,应有尽有。

19.大英博物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图坦卡蒙和他的惊世宝藏(1972年)

1972年,博物馆外排队等候参观图坦卡蒙珍宝展的人潮

图坦卡蒙是现代世界最著名的埃及法老,对于西方乃至全世界来说,“图坦卡蒙”不仅是一项考古发现,更引领了一个世纪的文化热潮。大英博物馆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展览便是1972年博物馆举办的展览“图坦卡蒙和他的惊世宝藏(Treasures of Tutankhamun)”。不似今天博物馆有各项严密的安保措施,当年大约有160万人涌入博物馆,想一睹这位最著名埃及法老的宝藏。

展览于1972年3月30日开幕,恰逢图坦卡蒙陵墓发现50周年,共展出50余件考古文物,自第一次考古发现以来每年一件。当然,最著名的展品莫过于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

左:图坦卡蒙珍宝展海报。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观看展览

(编译:台馨遥 综合自The British Museum Blog,图片版权©The British Museum)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