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过去-现在-未来——德国汉堡艺术协会Kunstverein in Hamburg
艺术展厅

过去-现在-未来——德国汉堡艺术协会Kunstverein in Hamburg

时间:2019-06-14 10:5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888104

汉堡艺术协会,图片:Fred Dott

十九世纪初,德国汉堡一片繁荣,只是缺一个艺术组织。

作为神圣罗马帝国治下的帝国自由城市,汉堡坐拥易北河出海口的航运便利和自由城市带来的贸易之便,成为德意志北部最繁荣的城市之一。十九世纪的前十五年,繁荣的汉堡经历着城头变幻大王旗。1806年,随着神圣罗马帝国的分崩离析,汉堡成为有一定自治权力的独立城市,并拥有了延用至今的名称:汉堡汉萨自由市。此后,汉堡行政权力机构依附于拿破仑一世的法兰西第一帝国,但民间的反法势力非常活跃。1814年,俄罗斯军队乘着莫斯科大败拿破仑的势头,在本尼格森伯爵的率领下攻入汉堡。1815年,维也纳会议规定德意志土地上的三十九个完全独立自主的邦国组成德意志联邦,在这个松散的组织中,汉堡是其中之一。

这样混乱的时代背景下,由于没有封建皇家和贵族统治的羁绊与禁锢,汉堡的城市工商业主和市民阶层反而更加活跃,市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逐步形成了一股自觉自醒自信的城市中坚力量。汉堡陆续有了自己的城市戏剧场和歌剧院,但一直没有艺术院校,也缺少艺术家相聚联谊的机构。在很长的时间中,汉堡学子只能前往巴黎、哥本哈根和慕尼黑等地学习绘画和雕塑。

1806年,以汉堡爱国者联合会(Patriotischen Gesellschaft)为基本盘的汉堡艺术之友们倡议成立一个促进汉堡本地艺术发展的机构,他们甚至定下一个非正式的目标:吸引上千名会员。这一年,风云突变,法兰西军队占领了汉堡,汉堡人需要再等十年。

1817年,受人尊敬如市政官Karl Sieveking, Nicolaus Hudtwalcker, Alexis de Chateauneuf,声名显赫如艺术家Jes Bundsen,财大气粗如商人兼藏家Georg Ernst Harzen(汉堡艺术协会首任总监),宣告成立汉堡艺术协会(Kunstverein in Hamburg),从此一种全新的艺术群落聚合诞生了,这是德意志联邦的第一个艺术协会(Kunstverein)。

书「资产阶层先锋-纪念汉堡艺术协会成立200周年」,图片:Xiaodong Jia

汉堡艺术协会哺一诞生,就为汉堡艺术家Caspar David Friedrich,Phillip Otto Runge和Arnold Böcklin举办了作品展,并安排在德意志其它邦国的画展。他们都是德意志北部地区浪漫主义艺术的代表人物。Caspar David Friedrich的作品「海雾之上的人」是公认的最能体现19世纪德意志民族觉醒的艺术作品,现藏于汉堡美术馆。事实上,汉堡美术馆在成立之初的大部分藏品都来自汉堡艺术协会成员,或购或赠。

Caspar David Friedrich「海雾之上的人」,藏于汉堡美术馆,图片:Xiaodong Jia


Phillip Otto Runge「花园中的三个孩子」,藏于汉堡美术馆,图片:Xiaodong Jia

由于汉堡在德意志联邦中的影响力,汉堡成立艺术协会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在之后的二十年里,法兰克福等德意志城市都陆续成立了自己的艺术协会。更重要的是,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散落在德意志联邦各处的艺术家,画廊主,艺术协会,美术馆和艺术院校,逐步结成一张艺术的网,这张艺术网与文学、音乐、宗教、传说等等把德意志民族粘结在一起。

进入二十世纪,汉堡艺术协会也在时代洪流下不断演进和自我调整。相较于德国其它的城市和艺术协会,汉堡的城市基因中就含着开放和革新的染色体,所以汉堡艺术协会从二十世纪初就开始关注新出现的艺术流派、艺术形式和艺术家,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德国以外。在这样的城市艺术氛围中,以表现主义、立体主义和俄国构成主义为代表的汉堡分离派和汉堡先锋派,在德国现代艺术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此后,汉堡艺术界不得不受到纳粹政权的控制,包括Ernst Barlach(1870-1938)等享有声誉的汉堡艺术遭受迫害。


2019年5月17日-7月21,汉堡艺术协会举办两个展览,「DÜŞLER ÜLKESİ」(土耳其语:梦想之国)和「POLITICAL AFFAIRS-LANGUAGE IS NOT INNOCENT」(政治事务-言语并不无辜),分别位于一层和二层的展出厅。

「DÜŞLER ÜLKESİ」是艺术家Cana Bilir-Meier(1986年-) 的个展,她的作品关注后移民时代的社会性的、文化的、情绪的和构建性的融合以及不同族群在德国的隐形平等的问题。Bilir-Meier有土耳其族裔背景,出生于德国慕尼黑,目前在维也纳和慕尼黑从事艺术工作。这场个展用影像、绘画、行为和声音的方式,向观众讲述她的阿姨Semra Ertan的故事。Ertan出生于1956年,16岁年随父母移民到德国。当时的时代和社会背景是,西德经济腾飞急需劳动力,十几万土耳其劳工来到德国,形成了现在德国境内最大的外国族裔。成年后,Ertan成为一名诗人和政论记者,关注德国社会的移民问题。1982年,Ertan为了反抗德国社会的种族歧视,唤醒民众意识,在汉堡市圣保罗区的一处广场上公开自焚。

展览「DÜŞLER ÜLKESİ」,图片:Xiaodong Jia

「POLITICAL AFFAIRS-LANGUAGE IS NOT INNOCENT」群展汇集了25位艺术家的作品,尝试表达不同际代的当代艺术家们如何面对和使用语言这一工具,该展览翻译为「政治事务-语言并不无辜」,这里的语言不仅仅是工具,也是一种视觉的和形体的媒介,从而产生政治性和社会性的影响力量。策展人为Monica Bonvicini和Bettina Steinbrügge。Bonvicini来自意大利,是享誉世界的女性装置艺术家,她的作品也置于这次展览中;Steinbrügge是汉堡艺术协会的总监,同样是女性。她们以女性策展人的视角,观察语言和新表达媒介对政治和社会的影响,令这个展览值得一看。


展览「政治事务-语言并不无辜」图片:Fred Dott

关于未来,汉堡艺术协会总监Bettina Steinbrügge描述道:未来的艺术将是多元的,关注民生、政治、文化、性别、族群等等社会领域,艺术将是描述社会问题的一种语言。未来的艺术将是多样的,绘画、雕塑、影像、声音、装置、行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的表达语言。与此同时,艺术家的国籍、性别、哪里出生、哪里求学、哪里工作等等标签会变得不再显性和重要。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