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时间与光”映射北京城市点滴 时间博物馆呈现保利北京光影艺术展
艺术展厅

“时间与光”映射北京城市点滴 时间博物馆呈现保利北京光影艺术展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179793

展览海报

世界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节奏及专属规律,北京亦然。城市的光影艺术既是一种视觉上的冲击,一种角度的分析,也是一种现实主义中的概念与形式。

北京是一座充满着现代气息的历史城市,中西文化在此碰撞、摩擦、最后沉浸。城市中的点滴将艺术本质深入生活,融汇一座城的人文情怀是此次2018“世界·北京”,保利北京光影艺术展的初衷所在。此次展览,从光影行动以及“时间与光”两部分共同探究城市艺术的理念,世界·北京,艺术的沉淀即将绽放。

参展艺术家合影

2018年9月7-8日,皇皇城根旁,阅尽历史沧桑的古文物保护区“时间博物馆”承载了此次展览的精髓。此次光影展的第一部分,城市符号美学“光影行动”传承上届摄影展的风格与品质,从273位作者、近1000幅中光影作品中甄选最佳艺术作品进行展示,以摄影的角度在深层意义上诠释了城市艺术与光影的最佳关系;第二部分“时间与光”当代艺术作品展览中,五位艺术家杨茂源,缪晓春,李怒,刘爽,林铭述用当代艺术语言和线索,在作品里阐述了时间、光线以及城市的内容与连接,所想所感,皆是对这座城市艺术、生活美学的思考。

艺术家杨茂源讲解作品

艺术家杨茂源此次参展的作品有《光温》系列。光温表在指定日子的指定时刻测量光的温度,根据数据对应的色谱中的颜色进行艺术创作。可测量的光,表现出了另外一种生物性,会变化,而且不可复制,像时间一样,不可重复,不会停止。不断地测量数据,数据可以转换成不同温度的颜色,艺术家将其用列表性的方式排列出来,也可以做任何形态的呈现。光的温度,也可理解为时代的温度,社会变化,城市变迁,人情冷暖。把无可触及的光温变成肉眼可见,艺术家结合感性和理性的创作手法给予观者无限的想象和感触。

杨茂源 日常系列-青铜峡市文化南路41号 艺术微喷 25X20CM 2017

另外的一个参展系列作品是《日常》,艺术家通过手机拍摄作品,素材全部来源自艺术家日常所见所感。时间概念一直充满了这个系列作品的始终。“时间对于检索方面的唯一性,如同生命里刻下的痕迹一般,时间不是一个概念,是跟人发生关系之后,才会具有时间性。当你思考时间的时候,那一刻就已经消失。如同知觉,达到那一刻的时候,它已经远离你了。”杨茂源。艺术家敏感的视觉系统着眼于细节和任何打动他的庸常之物,在自然流淌的时间长河里迷恋心灵的自由以及自由之外的却极具秩序感的作品呈现。没有寓意的构思,没有风格的彰显,也没有设备上技术上的强调。只有时间和即时感受,以及在时间面前宿命一般的无可追逐和全盘接受。

艺术家缪晓春讲解作品

缪晓春 北京索引N20 数码微喷 25X95CM 2007-2009的副本

艺术家缪晓春的参展作品,《北京索引》是艺术家拿一张北京卫星地图,等距离画上纵横交错的经纬线,经纬线交汇处便是他的拍摄点,使用360度SeitzRoundshot全景相机,不管重要次要,有趣无趣,只要能架起相机,便都拍上一张,作品展现了北京的城市变迁,人文风貌和市井百态,没有选择的完全忠实客观的展现和索引城市。

缪晓春 北京手卷 080505D 数码水墨 25x280cm 2007-2009的副本

    而另外的一件作品《北京手卷》将北京市井生活照片和手绘巧妙地结合起来,出人意料地用国画卷轴装裱,既有古意的同时当代艺术的气息又非常浓厚。一个记忆中古老的北京城与一个钢筋水泥构造的大都市之间的断裂与联系变得可观可感也许还会可叹。历史与现代,文明与发展,在艺术家的作品里得以充分体现。

艺术家李怒讲解作品《巢》

李怒 巢 视频截屏 4分50秒 2018

艺术家李怒此次的参展视频作品《巢》,是他冒着危险将人头和镜头同时探入蜂群,忠实地观察并记录了蜂群筑巢的过程及细节;又通过后期剪辑将影像抽离出纪实性语言体系,打破了纪实与虚构、再现与抽象之间的边界,作品体现了艺术家李怒扩展的艺术观念。堪称具有完美结构和空间的蜂巢,是自然界伟大智慧的体现;而筑巢的过程不仅聚合了群体的劳动密度,更凝结了漫长的时间长度。艺术家将蜂群的劳动结果——蜂巢——引申为承载人类漫长文明的空间和容器;将自律劳作的建造者——蜂群——视作为对人类自身的思考;将海洋比喻成文明的裂痕,汹涌的波涛是久未愈合的伤口,它是文明进程的种种遭遇,也是人类文明的自我鞭策。然而我们无须忌讳这裂痕,因为“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刘爽 数是真理之一 综合材料 160X64X64cm 2017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艺术家刘爽的作品呈现出的是一个与现实对话的虚幻空间。当光线穿越反射与透明之间,现实的边界发生了扭曲,图像开始应对周围变化的环境。它充当一个刺激点使人们重新看待空间,时间,人,事件,关系,边界及本质,并思考自己的存在。人们用看,体验及想象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延续创造。面对当下的时空,物质与非物质,你是你看到及幻想的所有。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