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李贵君个展中国美术馆开幕:在笔触的一呼一吸间,感触万物有灵
艺术展厅

李贵君个展中国美术馆开幕:在笔触的一呼一吸间,感触万物有灵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351633

展览海报

9月5日至16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万物有灵——李贵君油画展”(以下简称“万物有灵”)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李贵君是中国当代最具实力和最有影响力的写实画家之一,他也是中国第三代写实油画的代表人物。

1985年,李贵君凭借油画《140画室》参加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国际青年美展”并获奖,作品让年仅21岁的李贵君从大学生一跃成为名噪一时的青年艺术家。30多年来,李贵君见证了中国写实油画的发展和转变,在海内外举办多次个展及参加多个群展,被视为中国“写实画派”的中坚力量。

《飞向何处》布面油画105x60cm,2018

《自我意识》布面油画,35x35cm,2018

“万物有灵”以李贵君最近几年创作的新作为主,比如《万物有灵》《蜻蜓》《信仰》《近在咫尺》《无处不在》《轻轻飞过》《飞向何处》《自我迷失》《此时此刻》《自我意识》等作品;也有其具有探索性的静物小品《苹果》《海棠》;同时也展出其早年的一些代表作,如《一切是否完好如初》《感觉你的存在》。最新力作与重要代表作品,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充分展示艺术家对“万物有灵”的理解与诠释。


靳尚谊先生观看展览

展览期间,李贵君恩师靳尚谊先生专程前来观看展览,靳尚谊仔细观看展出的每件作品,与陪同的李贵君讨论绘画相关的问题。靳尚谊表示,自毕业以后,李贵君坚持以古典油画的风格创作。从他最近几年的新作可以看出,他对画面表现的要求越来越高。“他的绘画技巧越来越深入。画中表现出一定的情景,通过画中人物的表情、姿势,使人物处于一种有情趣的状态中,使画面具有动感和灵性。”


展览现场与李贵君先生与观众媒体互动

杨飞云、艾轩、王沂东、刘野、赵半狄等当代油画家也到现场观看展览。画家杨飞云表示,李贵君一直保持着一种阳光、单纯、明亮的题材,画面青涩、青春的少女形象,渗透着一种纯洁、明亮感,已成为当代油画中具有代表性语言和符号。在他的画中,既能看到高贵的单纯,又能感受到跃动的灵性。

《苹果》布面油画 35x35cm 2017

《海棠》布面油画 35x35cm 2017

表现生命之美,感受画中人物的呼吸 

李贵君的油画创作一直强调“万物有灵”,专注于表现生命之美。他表示:“如果画面能让观众体验到生命的灵性,绘画便有了超越绘画语言本身的神奇之力。”

李贵君将西方古典艺术的理性、秩序,结合最具灵性的生命——人,赋以与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花、鸟、鱼等形象,创造了一个充满灵性的诗意空间。

《感觉你的存在》布面油画 156x62cm 2011

李贵君重视敏锐的画面感受,强调画作的视觉张力,色彩饱满优雅,在一笔一画间,勾勒出万物有灵的生命张力。画面虽然是静止的,但李贵君通过飘动的裙子、流淌的水,人物或者画中动物的表情动作,让画面产生了一种静止中的动感。在其作《感觉你的存在》中,女孩头上漂浮着一支羽毛。“这种意境氛围,有很多不确定性。羽毛代表很多的可能性,重要的是要抓住人心,让观者在你的画面里流连忘返。”

《呼吸》布面油画 80cm直径 2016

展览现场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在题材选择上,李贵君用最具生命感受力和心理敏感、成长变化最复杂的青春少女为切入点,来突出人物的“灵性”。他有意去掉标志人物身份和社会属性的职业服装,以穿着吊带衫或者裸体的的青春女孩为表现对象,专注于人物生命状态,画面洋溢着呼之欲出的生命灵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史论家、批评家邹跃进表示,李贵君能以灵敏的笔法,诗意的境界,触及女性身体和心灵最纤细的地方,以表达生命的奇妙和伟大。

《一切是否完好如初》布面油画 105x75cm 2011

30多年来,李贵君以一种敬畏之心面对绘画、面对创作,用画笔描绘出超越肉眼和极具精神性的“灵性之美”。他认为,写实油画不是把画面制作得平整细致就好,其中包含造型、色彩和绘画性等方面的学问。直到现在,李贵君的创作仍坚持写生,他认为,写生的目的是为了给画面中注入生命感——面对真实的人、真实的光线、真实皮肤的颜色,才能让画作具有生命力,让观者体会到画中人物的呼吸。

艺术家李贵君接收媒体群访

“在画面中填充足够的情感张力,带给观者更多的体验空间”

在人物画创作过程中,李贵君思考如何打破绘画的呆滞和死板感,通过具有灵性的画面,让观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情感体验。在画中,他借助人物具有暗示性的动作、眼神,或者不同的“道具”——比如画中的飞鸟、羽毛、昆虫,让画面动起来。

在李贵君看来,绘画必须具备视觉魅力,要有妙趣,近观远看时都可玩、可赏。他表示,写实油画的目的不是为了还原形象,而是在于选择更具特点和新意的画面,表达画家的情感,引发观者的专注。

《优雅》布面油画 35x35cm 2016

在处理画面时,李贵君通常会选择比较单纯的背景,他认为,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才能让人专注于画中最主要的表达。比如,在《蜻蜓》一作中,画家通过画中人物的大眼睛、长长的莲蓬杆,画面上部蜻蜓即将触碰莲蓬的一刹那,创造出富有戏剧感的画面,那一刹那就如我们的目光——富有灵性而不闪烁,在画中凝练下来了。“有生命灵感,又能产生共鸣,这是我期望通过画面传递情绪状态的表达方式。”

《万物有灵》布面油画 160x160cm 2018

为了让观者体验到画中表现的“情绪”,李贵君有意在画面设置了一种“阅读历程”或者观看画作“视觉循环”的过程和方式。比如,在《万物有灵》一作中,在画面右下方,一只专注、具有戏剧感的狗的目光,将观者的视线带向空中飞翔的小鸟,小鸟再将视线带到画中的女孩,小女孩手持的小鸟玩具,尖锐的嘴就像一个指向标一样,直指画中人物的眼睛,小女孩的眼睛又凝视着画外的观众。 “通过这样一种视觉循环过程,观者可以体现到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和思考,产生不一样的情感。”李贵君说。

《格里柯的故乡—西班牙托莱多》布面油画 20.5x30cm,2001年

画中人物的眼神,描绘的瞬间,人物动作和画面道具之间的相互关系,似乎在讲述着一个故事。李贵君认为,最强烈的情绪点,是和人物内心深处的触碰。“在画面中填充足够的情感张力,带给观者更多的体验空间。”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李贵君希望通过画面,能够传递人物内心的情绪和状态,触碰人类情感深处,让画面和人的精神世界产生沟通和感动,带给观者更多的体验空间,“灵”就是传递这种内心深处的感受!他深切地感受到:“让画面传递的情绪情感能引起广泛的社会共鸣,切中人心,成为这个时代某方面的文化符号,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