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谭平的1993 从两个“模数”开始的艺术探索
艺术展厅

谭平的1993 从两个“模数”开始的艺术探索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126087

“谭平1993:两个模数的开始”艺术展现场

  2018年9月1日,“谭平1993:两个模数的开始”谭平艺术展在798艺术区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开幕。展览由崔灿灿策划,在谭平众多创作中梳理出以“模数”为基础的两条艺术创作发展脉络,将展厅分划为两个空间,囊括9件视频影像及多组在一定模数下创作的素描、版画、油画及装置作品。

  “模数”的概念来源于工业生产领域,而对于谭平来说,“模数”则成为了一种方法、一种方法论,更是一个系统。“模数”在谭平的作品中反复出现,形成了创作的基本语法。谭平为许多作品都设计了一个模数,使用哪个模数的规则,是事先想好的,而表现的形式只是执行的手段。

谭平作品《时间》1993

  1993年是谭平艺术生涯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他创作了第一件空间互动的作品《时间》,正如谭平所言“《时间》的诞生是我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它使我的艺术从平面走向空间,走向时间。”媒介的转化和呈现方式的改变,对于艺术的无限开放,成为激励他创作的雄心。

谭平作品《手稿》2018(局部)

谭平作品《手稿》2018

  与以时间发展为逻辑顺序的传统思维不同,策展人选取了创作于2018年名为《手稿》的作品作为展览动线的开始。谭平在作品中设计了一套模数,将画面区分为某种尺寸的分隔,再依据情况进行画面的第二次分隔并标上几个点,这几个点相连便形成了不规则的形状,不规则形状的单边的外延线形成交叉点,这些交叉点既是理性使然的必然,又是无法预估的偶然。这件作品解释了谭平诸多代表作中理性的点的来源——“理性的点”既是谭平创作思维与意识的开始,又是谭平为作品设定的模数的依据,也是本次展览的中轴线。

策展人崔灿灿为现场观众及媒体导览

谭平作品《无题》2008(局部)中“理性的点

谭平影像作品《一杯》2011

  在展览第一展厅地面上放置了九件谭平的影像视频作品,包括记录他用六小时时间划开一根线的《1划》、将1.2米的板不断切割成60*60比例的《60×60》、将一杯墨水以同样的角度倾倒200次的《一杯》等,这一切都指向了谭平作为一个艺术家多元丰富的工作,指向了他为打破艺术的边界而不断进行的探索。

    与影像作品《60×60》相对应的是同名木刻作品,展厅墙面放置数件由1.2*2.4米的板按60公分倍数长宽尺寸的模数切割成的作品。作品摆放的方式则会取决于墙面的大小形状与左右作品的关系,因此这件作品与展厅空间的关系中就形成了第二套模数,伴随着展览的进行,展厅会因时间不断发生变化,作品中的“模数”也指向了无限的时间领域。

谭平作品《60×60》2010

谭平作品《+40m》2012

  作品《+40m》最早展出于2012年中国美术馆谭平个展中圆厅空间,因为展厅尺寸关系,此次展览将作品向上延伸,只展出部分节选尺幅画面。在《+40m》中,谭平耗时六小时刻画了一条40米的线,当这40米环绕中国美术馆圆厅一圈,就如同一把刀划开了一个空间,他的作品正与空间发生着关系,或顺应、或刺破亦或是战胜空间。

谭平作品《素描》2014(局部)

谭平作品《素描》2014

谭品作品《-40m》2012

  相较于第一展厅强调谭平多元艺术视野而稍显混杂的展陈方式不同,第二展厅则以一种极为理性的形式呈现,重点希望探讨谭平作为一个艺术家与观念艺术、设计、模数之间的关系问题。作品《-40m》作为《+40m》的衍生,在印刷《+40m》的板上出现了负型,这个负型作为意外产生的作品,以一个不合理的逻辑被合理的发展,作为偶然所得之物成为了艺术家必然的选择。

谭平作品《平衡》1993

  作品《平衡》创作于1993年,是谭平在画面中寻找平面中绝对秩序与模数的开始,自此他开启了寻求历史感与平面的无限变量。“平衡”也是隐喻谭平在激浪和观念、在纯粹的理性和绝对的失控之间寻找平衡,也是他之后种种作品发展的平衡。

谭平作品《无题》2018

谭平作品《窗前的石膏像》1984

  展览还特别选取了谭平1984年创作的《窗前的石膏像》,受基里科的影响,画面明显具有超现实主义和立体主义的痕迹。对于空间、意识的无限展开,由平面进入到叠合形体方式的开始,这张作品成为了起点。

艺术家谭平与友人欣赏作品

  展览策展人崔灿灿表示:“在漫长的20多年创作生涯中,谭平像一个激浪派艺术家、观念派艺术家、抽象艺术家、极简主义艺术家或是各种其他样貌的艺术家一样在不断地行动,在行动中形成了混含了各种的口音、历史、经验、现实、现实处境的自我,当这些信息在艺术家作品中需要得到表达和呈现时,对于谭平来说需要的只有两点——平衡和时间。”

谭平作品《无题》2012

  谭平认为自己对于“模数”的概念感知最早起源于德国留学的时期。“在德国艺术教育中,认为世界皆是由数字组成,在训练中不断地对世界进行数字的解构,使得我们对于画面的认识方式逐渐发生变化。我希望在这次展览中展示三种模数的关系,一种是画面内部的模数关系,暨比例结构;第二个是画面与空间之间的关系;还有作品要表达的想法与时间之间的关系。看起来这种方法是极为理性严苛的,但表达时却是十分自由开放的,在方法和材料上也是十分自如的。”谭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艺术家不应被材料限定身份,选择最为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思想是艺术家的必然使命。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798艺术区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展览空间展出至2018年10月21日。

展览现场观众欣赏作品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