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汉画诗书古今情——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
艺术展厅

汉画诗书古今情——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160195

“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9月2日下午,“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继山水美术馆今年3月上旬中国汉画大展之后的第二场汉画展,“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以四川地区为主,原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创始人之一、中国文物学会理事高文私人收藏的,汉代画像砖、拓片为依据,展现汉代文化、生活风貌。

本次展览由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与田达治共同策展,由山水美术馆、中国汉画学会联合主办。展览展出约120件作品,88件汉阙瓦当,呈现“中国汉画画像砖、瓦当、拓片、名家题跋、装置”作品——汉人画像,今人题跋,跨越两千年的古今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

原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创始人之一、中国文物学会理事高文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欣赏画像砖的途径,“汉代画像艺术囊括了汉代社会经济、文化方方面面,我们欣赏汉代画像砖首先需要审视一下是什么题材,其中内容是第一性的,内容是了解画像砖基本的前提;第二,欣赏、了解与之相关的基础知识,比如这是表现西王母的画像砖,那么我们要了解西王母神话传说,同样题材的画像在汉代所出现的不同地区不同的表现,而这幅画像与其他画像的不同之处;第三个问题,在艺术层面上画像砖的具体表现形式。不管是什么内容都需要外在的形式作为支撑,因此形式也是重要方面。这三点是认识画像砖的入门途径”。

汉代画像砖秉承着战国以来的文化传统,同时对魏晋南北朝以后的艺术有着深远的影响,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因此画像不是孤立的存在,他有地域文化的艺术传统、艺术表现的文化传承、以及在题材内容上的特殊意义。

山水美术馆馆长孙越在展览现场拓片

展览现场看拓片、题字

“四川地区的画像砖,有其严谨的艺术特性”,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谈到。“比如开采食用盐这一题材,只有在四川地区出现,反映出这一地区的社会生活。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一个地区的画像砖能够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画像砖上广泛出现的车马、建筑,这种形制出现的时代、汉代的表现如何等等,都为我们研究中国建筑史、以及其他各门类的社会发展提供依据”。

巴蜀汉画 汉画艺术中的瑰宝

汉画,被称为“汉代的百科全书”,拥有丰富的题材内容和形神兼备、质朴浑厚的风格,是研究汉代文化的重要依据,还因线条富于力度和动感、画面结构严谨、重情节等艺术特色,具备极高的汉代艺术价值。

原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兼创始人的高文说,在山水美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是一次对汉画的创新实验。在一张汉代画像拓片上,既能够看到两千年以前的图画,也能看到现代的书法艺术,可谓图文并茂,雅俗共赏。

此次展出的所有汉画作品,均是出土于巴蜀地区的汉画像砖拓片,是其中弥足珍贵的经典作品,也是其中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巴蜀地区是汉代最富庶的地区之一,这些画像砖上绘有当时的诸多社会情形——车骑仪仗、阙台楼阁、神仙信仰、民间传说、社会制度、商业贸易、娱乐游戏等,内容罕见奇特,艺术形式上也更别具一格。展览现场根据画像主题分为7个展区:驷马千乘、银台金阙、清凌太虚、朝歌夜弦、王杖诏书、酒肆话桑麻、图案纹饰,力求全方位展现汉代巴蜀地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观众观看展览

展出拓片

展出拓片

汉人之画 今人题跋 相映成趣

近120件汉画拓片上,收录了自清末民初至今针对巴蜀汉代画像砖的多幅题跋拓片,有着近百位从郭沫若到苏士澍等名家书法题跋。这些题跋或鉴赏或咏叹,不仅对图像内容有所阐释,亦可赋诗题上,涵盖了文物考古、历史学、社会学、文学、民俗等诸多领域及书法、篆刻等门类艺术,既成为了新的文物,亦是兼具学术性和创造性的艺术作品,展现出文物学家及文化艺术名家们极高的传统文化素养。鲁迅先生也十分喜爱收藏汉画拓片,并评价“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倘取入木刻,或可另辟一境也。”他用以指导新木刻运动,使其成为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篇章。

展出拓片

展出拓片(局部)

展出拓片

弘扬汉画 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

汉画,以它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艺术特色而“不朽”。立足于传统,全面探索、激活汉画的生命力,对于复兴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高文作为汉画学会创始人之一、考古鉴定收藏界泰斗,从1956年开始对汉砖、汉棺、汉阙、汉碑、崖墓、古钱币、碑刻、书法、瓦当进行搜集、整理、传拓和学术研究,出版有:《巴蜀铜印》(即巴蜀图腾、巴蜀符号)、《四川历代碑刻》、《四川铜币图录》等二十多种专著、图录、画册,同时还收藏图书近万册,被评为“天府藏书家”。在3月12日,高文在北京获得由中国汉画学会颁发的首届“卓有成就的汉画研究专家”奖项,毕生致力于推动汉画研究的进程。

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老师认为,高文对于汉画像砖的兴趣一以贯之,几十年如一日,这是非常不易的,他的收藏不是一般的“拥有者”,不是为了“获得感”,而是为了进行精深的研究。在本次展出的高文所藏的名家题跋汉画拓片中,我们也看到了几十年以来国内汉画研究的历史。

展览展期为9月2日至9月28日。

展出瓦当

展出拓片(局部)

观众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