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艺术展厅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915738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 小师弟来告诉你

从古至今,热衷于书画收藏的人不胜枚举,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欢收藏和投资字画呢?

这是因为:

升值空间大,以齐白石为例,齐白石的同一幅画,在70年代值2元一幅,甚至有人用一车大白菜就可换到,可现在齐白石的一幅画可达到上亿元。至于古代的书画,经年累月,其涨幅就更大了。

相对较低的投入、和相对较高的产出,低风险、高效益的文收藏已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松山聚贤》

它是承载历史、文化、艺术信息的商品,其价值具有不稳定性,随着时代风尚、审美趣味的变化而变化。

名家的收藏,可世代相传、记载家族辉煌,是文化身份的象征。

投资回报率高,能实现家庭资产的增值保值。目前我国优秀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正以平均每年30%以上的涨幅迅速增值。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江山如画》

收藏字画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要选好项。中国字画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不同年代、地域、风格、流派的字画作品各具特色,要想收藏到更多的精品,就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字画作品。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福地金山》

二,不要做超越自身能力的投资,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在起步阶段,谨慎为宜。拍卖市场售出的书画,少则几千几万元,高则数十万元,上百万元。虽然高价位作品收藏价值一般较高,但是价位过高的书画作品,不利于在市场上流通,也不便于一般私人收藏,因此对于初入门者来讲,最好留意那些中等名家的作品,往往价格不高,但质量较好。藏品征集有意向者找邵经理壹捌伍玖伍陆玖玖肆伍叁

三,要“以藏养藏”。大多数字画收藏投资者都要经历先从量开始,慢慢向收藏精品转化的过程,这就要求收藏投资者在具备一定鉴赏能力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字画藏品进行分类整理,筛选出自己真正喜欢和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精品,而把一些不太好,或者自己不喜欢的字画藏品拿出来变现,用卖掉这些字画藏品的钱,再来购买更好的字画,这就是平常大家所说的“以藏养藏”。长期这样下去,就能小藏变大藏,粗藏变精藏,使自己的收藏档次不断提升,收藏品位不断提高。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四,不要购买有争议的作品。因为书画市场上伪品甚多,如不细心,以真货的价买了假货,不仅丢了资金,还会挫伤个人锐气,挫伤自己的胆识。千万不能大意,购买时如果自己在技术上把握不准,可以请行家鉴定。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江上青峰》

五,不要四面出击,广泛收集。要选择一个门类,或者某个时期,某种题材,某个画派,甚至某个画家的作品,集中精力弄懂弄通某个类型或某个画家作品的行情,掌握其艺术特征,做到心中有底有数,这样才会稳操胜券。如果要广收博采,那必须有高深的资历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才能达到目的。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清江揽胜图》

六,收藏字画还与研究齐头并进。一幅字画就是一部历史,一件文物讲述着一个故事,因此字画收藏离不开历史与文化,搞字画鉴赏更需了解中国的历史及基本的文史知识。如果在字画收藏过程中能与研究齐头并进,自己就会成为一个专业的字画收藏家,在学术成果和投资效益上都容易取得丰收,自己的字画收藏之路也会越走越宽,并容易成就自己的字画收藏事业。

画家胡树山


为什么要收藏字画呢小师弟来告诉你

 


胡树山,笔名 大山,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翰墨文化促进会会员,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翰墨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院副院长,世界名人书画院理事,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台北故宫书画院聘任为终生名誉院长并聘为客座教授,河北省美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先后师承李苦禅、崔瑞鹿、段景川、李著起大师画家指导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部分作品选人泰国、马来西亚,被国内外艺术馆收藏,书法、山水花卉、人物、花鸟走兽均可,尤以人物、梅花、山水著称。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