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印度小叶紫檀怎么辨别是新料还是老料
艺术展厅

印度小叶紫檀怎么辨别是新料还是老料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928570

现在玩印度小叶紫檀都喜欢老料,但是如何区分却不是很清楚。首先要区分什么是新料什么是老料。新老料不是说放置的时间长短。

一、紫檀新老料的概念是什么?

印度小叶紫檀怎么辨别是新料还是老料


1、什么是紫檀新料?

紫檀新料是指人工繁殖栽培的,通常长在肥沃的平地,成材时间相对较短的紫檀人工林。新料有三个要素:一是人工栽培;二是长在平地;三是成材时间较短。

2、什么是紫檀老料?

老料是指生长期超过几百年的野生林小叶紫檀,这种树木生长环境恶劣,生长周期长,因此树木内部要不就是病态丛生(影子,留疤),要不就是内分泌紊乱(金星堵塞棕眼),大多树心中空。老料有三个要素:一是野生成长;二是长在山地;三是成材时间较长。

印度小叶紫檀怎么辨别是新料还是老料


二、新料老料区别

一是关键区别是人工林与野生林的不同;二是平地林和山地林的区别;三是成材期长短不同,那么我们这里说的成材期是指紫檀能够砍伐下来作为木材使用的生长时间,那么,新料紫檀还是比较容易成材,但是由于养成期比较短,所以木材的质量确实不如老料。

三、新料老料相同点

一是无论新料还是老料都是印度小叶紫檀,那么其他品种的紫檀就不能说是新老料的问题,而应当归为是否为紫檀的问题;二是无论新老紫檀都会具有紫檀的基本属性,都会有红色掉色反应,都会有纹理、棕眼和棕线,或会有金星,所以说金星不是判断新老料的标准;三是无论紫檀新老料都是属于红木范畴,而且都是比较贵重的红木木材,我们不能因为新料就否定它的价值。

四、新料老料不同点

1.从原木形状看。紫檀有“十檀九空”的说法,紫檀新料多数粗大、笔直、实心;老料多数是较细、弯曲、空心。有时,紫檀新料的直径能够达到30CM以上,而老料很少有超过25CM的。所以,新料容易成材,比较容易做家具。而老料弯曲和空心的特点都使其不容易成材,不太容易做大件物品。

2、从花纹上看。紫檀老料花纹多以不规则的、粗细不等的直纹划在暗红色底色上的感觉,有的甚至在不经意的地方花纹会有小卷曲,但是不成圆圈,花纹妖娆耐人寻味;紫檀新料的花纹个别有老料的样子,多数是比较规律的,粗细均等的直纹,或者是比较规律的一圈一圈的环形纹。

3、从棕线上看。紫檀老料棕线比较浅淡,有明显的牛毛纹和蟹爪纹路,或者是跟柳条抽过湖面,或者雨点不规律的划过窗户上留下的一道道的细痕,还有的跟流星雨划过天空留下的无数不规则的小亮痕的感觉;新料棕线比较通直,而且更深一些,棕线规律繁密,有的甚至感觉像是细小裂痕一样。

老料 棕眼牛纹毛比较浅淡

新料 棕眼牛纹毛比较深

4、从年轮上看。年轮一般都在木材的横街面上,紫檀老料的年轮几乎看不出环形的圆圈,但是新料的年轮是非常规律的,而且有的可以清晰的看到。

5、从木材颜色看。小叶紫檀颜色深浅是木料氧化的时间长短问题,还有紫檀木料经过光照后就容易发黑。那么,从颜色看基本上无法判断新老料。如果都是颜色发黑的话,那么,老料颜色发深发透亮,有深邃感;新料颜色更发黑,发柴,有木炭的感觉。

6、从荧光上看。紫檀老料的荧光比较明显,色泽通透,反光较好;新料荧光一般较少,反光不是很好

最终老料紫檀佛珠的色彩比拟共同,搀杂的黑筋或许黑斑很少,即便有黑纹,也是很细的。黑筋为紫檀素沉积,聚集发生的成果,一棵真实的小叶紫檀老材不能够不带黑筋的,当然黑筋是小叶紫檀的首要特征所以新料黑筋也是许多的。但仔细观察,新料黑筋跟老料黑筋彻底不一样(这里是依照紫檀素含量判别新老料),老料色彩往往没有新料美丽,切开后黑筋与暗红原料区域会有过渡色,新切面有的会有3种过渡色,黑色,暗红,橘红。新料因为紫檀素含量不多,所以黑筋与美丽的红材之间没有过渡色。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