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农村老家的老石磨,改造一下就成工艺品
艺术展厅

农村老家的老石磨,改造一下就成工艺品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974623

石碾、石磨这些现在农村已经很少见到了,就算见到了也是已经破旧不堪了。相信现在小孩子很少有知道这些老物件的,这些老物件对老人们来说却是承载着许多的记忆的。

老家以前也有一个老石磨,岁数比我爸还要大,听我奶奶说是他当年陪嫁过来的,这也能看出来石碾在过去的作用非常大,可以说是每个家庭都要有一个石碾或者石磨的。偶尔村子里还会有专门的修理石磨、石碾的人出现,专门修理那些出问题不好用的石磨、石碾。这些手艺人现在可以说已经快要完全消失了。

农村老家的老石磨,改造一下就成工艺品


不过我小时候,也就是九十年代的时候,家中的石磨几乎上都已经处于半闲置的状态了,很少会有机会使用它们,偶尔母亲想要磨一些豆面什么的才会用,小时候多数时候还是去专门磨面坊磨面。

不过我们这边有一个村子专门做豆腐、豆腐皮、豆腐脑之类的豆制品,很多家做的那种老豆腐还是用的石磨专门磨得豆浆,人们说这种石磨磨出来的豆浆做出来的豆腐味道更好。不过现在这种还在坚持用石磨的豆腐作坊也不多了,毕竟这种的很浪费体力,做豆腐的每天都是半夜都要起床开始磨豆浆了,一大早就要赶着集市去卖豆腐。

农村老家的老石磨,改造一下就成工艺品


虽然石磨、石碾已经渐渐的退出我们的生活了,但是村子里偶尔也会出现一些专门收购石碾的贩子,他们一般都是找一些样式比较好,比较完整,最好是带有花纹雕刻的这种石磨,石碾。这些专门收购石磨、石碾的人也是看中了石磨、石碾的历史价值,毕竟以后这些老物件只能越来越少,不会越来越多。物以稀为贵,以后这些比较完整、美观的石磨、石碾就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这对于喜欢收藏的人来说也是很有诱惑力的。

因为石磨、石碾以前都是家庭必备的物件,所以收购的时候价格也不是很贵。不过还是听说有些村子有老石磨、石碾被偷的情况。所以如果你不想卖,想要自己收藏,还是要保管好的。

农村老家的老石磨,改造一下就成工艺品


除了收藏之外,石磨、石碾能够用来当做景区的装饰用品。还有一些很有雅兴的朋友会将石磨、石碾改造一番,做成石凳、石桌、茶几、茶盘之类的古朴家具,也是别具风味。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