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国产手机年底集中发新品,这一次绝对不是跟随者
亚太资讯

国产手机年底集中发新品,这一次绝对不是跟随者

时间:2018-12-27 09:11来源:上观新闻编辑:王洛锡点击量:870755

华为、小米、OPPO、联想争相发布新品,vivo加大线下体验店布局力度……临近新年,国产手机新品新店不断,无疑是为了抢占节日市场。综观这一波新品潮,不难发现国产手机已经不再是行业的跟随者,不论是设计还是技术,都体现了它们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并展示出“中国智造”的独特魅力。


从外观设计看,全面屏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的标配。之前,大部分手机都采用“刘海屏”的设计。不过从近期的新品看,很多国产手机开始抛弃颇有争议的“刘海屏”,而是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例如,小米新品小米Play和OPPO新品新年款R17系列用的都是水滴屏,大大减小了“刘海屏”上摄像头的屏幕占比;联想新发布的Z5s更是采用了微孔水滴屏,能进一步缩小屏幕上的“水滴”,将屏占比提升至92.6%,让全面屏更加名副其实;至于华为nova4,既不是“刘海屏”,也不是“水滴屏”,而是在屏幕左上角有一个小小的摄像头圆点,几乎提供给用户100%的全面屏体验。


图片

华为nova4


图片

联想Z5s


摄像头位置和设计变化的背后,是国产手机摄像技术的提升。国产手机生产商似乎更了解人们用手机摄影的偏好,不论是风景照、美食照还是自拍照,相关品牌都选择通过摄像头和软件算法的提升,给出更加优化的解决方案。


例如,nova系列的目标群体是年轻人,拍照是他们的兴趣之一,所以最新的nova4在拍照上大做文章:手机采用屏下摄像这一新技术,使得手机摄影能实现4800万像素广角三摄镜头的效果,以及获得2500万像素海报级的自拍效果。Z5s的摄像功能也不弱,它拥有联想手机中首次搭载的后置三摄配置,具备1600万像素主摄搭配800万像素光学无损变焦镜头,以及长焦及500万像素无损人像虚化镜头和全画幅人像镜头,意味着能够满足不同场合的摄影需求。而且国产手机在摄影摄像方面大多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手机具备场景识别功能,能够识别数百种不同场景,从而通过后台算法,自动优化用户的拍摄照片。


与此同时,此轮国产手机新品的“中国味”也更浓,这虽与他们为抢占新年市场的目标不无关系,但也体现出国产手机在工业设计上的进步。例如,不少手机的外壳均采用渐变色设计,解决了单一色彩外壳的单调问题,意味着用户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其中,OPPO的R17和R17 Pro新年款更是得到大量好评——相关手机以“中国红”为主调,但背面有一个流云金小猪,引入了农历猪年的元素;而且除了外观,R17系列的新年款手机还内置新年壁纸,巧妙融入了仙鹤、锦鲤、招财童子、福禄寿三星等中国人喜欢的喜庆元素,“中国味”十足。


图片

OPPO R17新年款


除了这些用户看得到的变化,国产手机的整体技术升级和功能设计也为年末最后一波新机发布高峰添彩。例如,小米在发布新品小米Play时,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还破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他在北京华润五彩城前现场完成了一棵高度近8米的手机圣诞树拼搭,成功刷新了“世界最大的手机动态拼图”的纪录。


原来,这棵树总共使用了1005台手机,而之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504台手机。用这么多手机组成一块巨型荧幕,最大的难点在于将所有手机连接成为屏幕矩阵,同时要保证所有手机的画面能够百分之百同步,稍有0.04秒的播放延迟就会被肉眼发现、影响观感。


图片

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小米Play


在功能设计上,国产手机也切合国内市场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设计。音乐、视频、游戏是人们依赖智能手机的重要原因,在此轮新品中,就有不少有的放矢的设计。例如,小米Play的最大特点是自带流量,用户购机后一年流量不封顶,包括每月提供的10G高速流量和高速流量用完后可继续免费使用的无限制3G流量。小米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移动端游戏、视频、直播及短视频社交的兴起,用户对流量的要求更高。对手机品牌来说,需要敏锐把握这一变化,推出手机自带流量的新玩法。而且随着5G时代的来临,用户对流量的需要会进一步提升,那么手机品牌要有给出应对方案,在硬件之外也用流量服务等吸引消费者。


另一个颇受业界关注的是此轮国产新品手机的价格。记者注意到,OPPOP的R17及R17 Pro系列,以及联想的Z5 Pro系列采取了中档手机的定位,最高价格在4000元左右;其余几款新手机的定价普遍在2000元以下,最低的才1000元出头,走的是“亲民”路线。对于这一定价策略,业界人士认为,这比较契合用户用不太多的钱实现“新年换新”的心理。在不算景气的手机市场,国产手机的这一定价策略意味着它们对市场实际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不是靠高定价来赢得高利润,而是通过外观、功能、价格等全方位贴近消费者需求的设计来做大市场份额,提高利润。


自2017年起,国内手机市场一直被认为趋于饱和。原因之一在于国产品牌手机的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同时在外观等设计上的“跟风”现象比较严重。然而,从最新发布的这些手机可以看出,不同品牌的国产手机正在追求各自的特点,品牌辨识度也越来越强,这为国产手机赢得更多消费者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