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影响力人物 > 刘月好:文化的作用与实质
影响力人物

刘月好:文化的作用与实质

时间:2021-10-30 14:02来源:国礼官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881559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我们应当注意,不是文化决定经济、政治和社会,而是社会的经济以及政治决定着文化。现在常说文化“软实力”。实际上,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软实力”,靠的不是文化本身,而是文化之外的“硬实力”。换言之,文化的“实力”实际上是在文化之外。

2.jpg

文化的作用归根结底就是对人和社会的“教化”

文化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凡是有人的地方,凡属人的活动范围,文化都起着特殊的作用,发挥着独特的功能。“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的特殊作用和独特功能就是对个人和社会的“教化”,从而塑造个人,引导社会。

没有文化或许你仍然是原始人

文化具有承载和传递文明的功能。正是文化的这种传递文化的功能,使个人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人类在较长的时间中积累的经验、知识和价值观念。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教化”。如果没有这种“教化”,那么,我们就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重新开始”。

没有文化人类生存必将陷于困境

文化的作用是以社会规范“化”人,以发挥理性对人的行为的主导作用。每一种文化都提供具有约束性、普遍起制约作用的行为规范。每个社会都会通过家庭启蒙、学校教育、社会示范、公众舆论等文化手段,将社会规范加之于个人,以实现文化的规范和约束作用。

民族认同的前提一定是文化认同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化的力量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因而能够凝聚国家的共同利益和人民的理想追求,能够形成强烈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从而使整个社会凝聚起来。作为观念形态,文化以其对全部社会生活的渗透力、凝聚力、引导力在经济生活、政治过程、社会活动中内在地发挥着它的独特作用。

1.jpg

文化的实质就在于创新

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七十多年以来共和国的光辉历程,四十多载改革的巨大成就,在这些工程中无不蕴含着创新这个重要元素,建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是一种创新。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是一次创新;改革开放就更是一种创新。当今世界正是需要这种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工程就是一个创新的工程,科学发展观正是这样一个创新理论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实践中树立创新意识,学会发现新问题,寻找新思路,确定新理念,开拓新境界,这样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真正做到文化创新。

民族、国家在不同的时代都面临着不同的实际,因此,都会有自己所要解决的特殊问题。所以,我们应当明白,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是“尊孔读经”,不是文化复古,而是以当代中国社会实践为基础,以时代精神为导向的一种创造、创新和发展。这也恰恰是领导所说的:“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