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第一道光——艺术际遇2019”当代水墨十人展在商务印书馆开幕
中华国粹

“第一道光——艺术际遇2019”当代水墨十人展在商务印书馆开幕

时间:2019-01-03 09:37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103554

展览“第一道光——艺术际遇2019”开幕式上的嘉宾对谈

2019年1月1日下午,“第一道光——艺术际遇2019”当代水墨十人展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开幕。本次展览由动力东方文化(Power Artori)主办,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协办,胡兆良担任策展人,夏可君担任学术支持。参展艺术家有:朱一虹、吕建富、南溪、桑火尧、王非、金锋、郁涛、田卫、郝世明、于洋。作为商务印书馆2019年的开年之展,其既是对水墨当代化探索的一个表达,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一个新年致敬。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10位艺术家的29件作品,兼顾了“金、木、水、火、土”,表达了时空属性中的沉静与躁动、短暂与恒常、虚冷与温暖,在融合过往、当下、未来的同时,也表达了艺术家对空间、时间、科技与全球化世界秩序的思考;在呼应商务印书馆特质的同时,试图以“光”来凝聚共识,试图以光与世界秩序的现实性,在“天人合一”的循环(符号圆“O”)、“物我二元对立”的突进(符号直线“/”)中,找到一种不同角度的、全球化的文化艺术融合路径(符号“φ”)。不同的文化与艺术,既有各自的自转,也应有全球化、未来化的公转。

开幕式现场

夏可君谈到,展览名为“第一道光”,这里的光包含了非常复杂的含义,它既是贯穿整个展厅的影像装置的物理之光,也代表了抽象的、理性的光,还代表了中国文化中的自然之光,以及包含宗教意味的佛光、十字架之光等。

 郁涛 会议文件汇编 57.5ⅹ57.5cm 综合材料 2017-2018

展览开幕式以嘉宾对谈的形式进行。首先,策展人胡兆良对本次展览的概况和参展艺术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作品的心得体会。而后,夏可君为现场观众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水墨画大致的发展脉络。从新文人画到实验水墨再到新水墨,艺术家创作的手法和题材总是与时代紧密相关。水墨艺术发展到如今,它不仅是一种技术、材料,更是一种哲学。

朱一虹 妙法莲华-冷月 180×97cm 纸本水墨 2018

本次参展艺术家均以不同的艺术面貌表达了自身对当代水墨的探索。如朱一虹将个人的生活经验、乡土经验、西方抽象构成经验、书写经验以及宗教经验结合起来,用一根根看似杂乱的横线来表现一种时空关系。他用织布一样的方法将荷花画上去,每一朵荷花都在时间中凝固下来。于他而言,画画就像念经一样,每天都在重复,只有心静下来才能真正入境。

于洋 笔墨无用 石绿(正面)140 x 98cm 平时创作废弃物、纸本水墨、木 2016

再如郁涛,他将自己的作品形容为“破坏后的开始”。他将物体不断地破坏然后再去养它,并让其重新生长。这种打破系统的做法对他来说充满了诱惑力,他由此来解放自己,反思心性。夏可君认为,郁涛把绘画当作中国传统的器物,主张绘画就是把一种“物”制作出来,所以他通过自己的方式把作品制作了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作品具备了一种时间的魅力,变成了纪念碑式的、永恒的、凝固之物。

郝世明 深 60x60cm 绢本水墨 2018

艺术家于洋在作品中选用了日常创作的物料、木头、水墨以及中国工笔画中的石绿等颜料,作品悬挂于木门之上,在灯光的作用下,影子投射于作品之上,门窗格子与作品交相呼应,形成了古典与当代的对话,完成了水墨的当代转化。

金锋 颂 2015

本次展览以“物性、心性、光明”为主线,围绕“一座馆”(商务印书馆)、“一条街”(北京中轴线近以东的王府井大街)、“一道光”(穿透古老时空的新年之光),从展览所在地的点、线、网出发,试图从全球化的角度,去探索表达当代艺术、历史文化空间、潮流街区、首都甚至国际化的关系;试图以艺术,去建构一种“王府井文化艺术一条街”的可能方案。当代艺术,不仅可以是形而上的“气韵生动”,同样可以是晕染改变时空的“气运生发”。

吕建富 藩篱 2017

位于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的商务印书馆及涵芬楼,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具有超过百年文化积淀。据悉,本次展览为商务印书馆元旦新年文化艺术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配套的项目还包括“物性、心性、光明”系列全球化项目,“Power Artori”文化讲坛,“艺术遇见浙江”工程,浙江大学“艺术鉴赏与人文修养提升”研修班合作计划,“艺术Empower时尚”等。由此可见,艺术周内容涉及了当代水墨艺术品展、艺术深度谈、建筑沙龙、茶道问心、新锐艺术家派对、其他跨界融合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5日,展览地点为商务印书馆涵芬楼2层。

南溪 三维色彩的女兵 2015

南溪 晕点 140x140cm 2015

桑火尧 一轮红日 204x135cm 2018

田卫 即夕之三 152×47cm 宣纸水墨、矿物质色、水彩

王非 异形 103×103cm 纸本水墨 2018

于洋 半支牡丹红和3ml墨 80 x 100cm 宣纸设色、木 2018

郁涛 实用汉英小词典

观众观看作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