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种下越剧的种子,期待花开满园
中华国粹

种下越剧的种子,期待花开满园

时间:2023-09-12 09:44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3236

 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剧照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供图  

草桥相遇、结拜、扑蝶、十八相送、合扇、化蝶……近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作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亮相北京。该剧梁山伯扮演者——浙江小百花越剧院艺术生产党总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是浙江省唯一被列入2023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的戏曲演员。

魏春芳1974年生于绍兴上虞,从小酷爱越剧,16岁开始从艺。凭借对越剧的喜爱和执着,1993年,魏春芳考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工小生,主攻越剧范派、尹派。在舞台创作积淀的基础上,魏春芳形成了表演清新洒脱、隽永优美,唱腔醇厚悠扬、悦耳动听的艺术风格。毕业后,魏春芳进入上虞越剧团。她是《五女拜寿》中的邹应龙、《胭脂》中的吴南岱、《陈三两》中的李凤鸣、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多年来,她饰演的人物形象生动、深入人心。

越剧《胭脂》由剧作家魏峨、双戈根据《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改编而成,故事突出了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主题。魏春芳表示,越剧经典曲目里面大多蕴含着传统价值观的精华,并不是大众理解的“才子佳人的卿卿我我”,有对爱情的坚贞、有对道义的担当、有对丑恶的鞭挞。好的戏是对真善美的赞歌,是对假恶丑的鞭挞。“《胭脂》中的《慎思》片段,说的就是要尊师重道、时时自勉。回望我的戏曲之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前辈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关爱,帮助我一步步走进小生行当,我也想把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作为小百花中生代主要演员之一,魏春芳积极投身于戏剧的传承工作。2018年8月初,浙江小百花校园大赛十强赛导师集训营开办。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学段、不同地区的学生,魏春芳带领团队多对一因需而教,倾囊相教。

在本院团培养人才的同时,魏春芳还经常抽出时间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上课,不仅教唱念做打,更传授创新理念。“这不仅是发现新苗子的好方法,更是传承弘扬越剧传统艺术和戏曲文化的自觉行动。在校园中种下越剧的种子,期待有一天能够花开满园。”魏春芳说。

在一些当地的公益活动中,也时常能看到魏春芳的身影。2019年6月,魏春芳带领青年演职员到之江消防搜救犬中队开展“消防情、越剧心,携手并进砥砺行”活动,发挥小百花文艺服务的特色。

如何让越剧更加年轻化?魏春芳坦言,戏曲文化如一面镜子,反映着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精神、人情世态等,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百年越剧青蓝相续,文化传承生生不息,未来,越剧的发展需要大力的宣传和普及,吸引年轻人的加入,同时,老一辈越剧人做好传帮带工作,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奉献力量,共同推动越剧实现守正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实习记者 周传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