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四大院团“掌门人”热议戏曲双创
中华国粹

四大院团“掌门人”热议戏曲双创

时间:2023-09-25 11:1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1283

“大戏看北京”二○二三展演季“戏剧沙龙”活动中,戏曲院团负责人、戏曲名角和青年学生共聚一堂进行互动交流。

9月23日,“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戏剧沙龙”活动在古香古色的安徽会馆举行。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和中国评剧院董事长齐红四位文艺院团“掌门人”,与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中国戏曲学院学生及网络大V共40余人欢聚一堂,围绕“传统戏曲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互动交流。

本场“戏剧沙龙”主理人由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担任,四位院团负责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演出安排,以及本院团参与“大戏看北京”展演季相关剧目的情况。在交流中,四位院团负责人一致认为,推动戏曲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至关重要。

刘侗以梅兰芳先生在上世纪初创排时装戏和北京京剧院近年来创作的《李大钊》《石评梅》等作品为例,讲述了京剧在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所做的尝试。沙龙举办当晚,北京京剧院就在国图音乐厅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京韵红楼》,将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20余首主题曲用京剧的方式演绎出来。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回顾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演出《中国公主图兰朵》的难忘经历,表示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才能让更多外国观众认识到中国戏曲之美。

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也透露,剧团近年来一直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小剧场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河北梆子。

中国评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介绍,中国评剧院注重市场大IP的转化,根据热播电视剧《伪装者》创排了同名新剧;今年,还将把热门喜剧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搬上评剧舞台,以这种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市场的创新,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看戏。

活动现场,北京京剧院演员路洁,北方昆曲剧院演员翁佳慧、朱冰贞,中国评剧院演员王维还分别演唱了各自剧种的代表性剧目《穆桂英挂帅》《红楼梦》和《花为媒》;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团长王洪玲也应现场观众的热切要求,清唱了《人民英雄纪念碑》选段。

在“戏剧沙龙”的最后环节,在座的戏迷、学生、网络大V纷纷与四位院团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一位74岁的老人建议:“中国戏曲服装非常美,能不能举办戏曲服装周?让不同剧种的演员身着戏服上台走秀,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更贴近百姓的舞台传播戏曲文化。”她的建议得到了四位院团负责人的热切回应。中国戏曲学院的一位学生则感叹“昆曲的身段太美了”,并希望能够得到杨凤一院长现场教学。在场观众踊跃报名,五位学生登台接受了杨凤一院长的指导,将沙龙气氛推向了高潮。

前来参加“戏剧沙龙”的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更深切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戏曲之美,了解到了很多关于戏曲的知识、典故,受益匪浅。

据悉,“戏剧沙龙”是“大戏看北京”2023展演季六大单元之一,将举办六场活动。接下来,还将以“戏剧与城市”、“艺术与技术融合发展”等为主题,邀请业界专家和资深观众、艺术院校学生一起交流互动,共同打造“大戏看北京”这张文化金名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