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首个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落地杭州桐庐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中华国粹

首个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落地杭州桐庐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时间:2018-11-11 16: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刘涛点击量:823297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现场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上,做为杭州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桐庐县政府与日本专业艺术策展机构Art Front Gallery及其中国合作伙伴瀚和文化在国家会展中心签署了“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合作协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领导见证签约。这标志着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户外当代艺术节,以其出色的艺术振兴乡村模式,首个中国项目正式落地杭州桐庐,开启大地艺术节的中国创想。

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落地桐庐举行签约仪式

桐庐县副县长余荆棘与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在签约现场

面对城市化进程中乡村不断衰退的现状,有着日本“艺术振兴乡村之父”美誉的国际艺术策展人北川富朗,萌生了以艺术改变现实的想法。从2000年开始,“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在日本新潟县越后妻有地区76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上展开,以全域为蓝图,打造世界级艺术旅游目的地,聚集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位艺术家为展览进行创作,经过18年的努力,使这里成为多彩纷呈、活力四射的国际舞台,为这里带来了大量的旅游人流、广泛的社会参与和国际关注。艺术节不但为当地创造了上百亿日元的直接经济拉动,还在凝聚情感、留住传统、激活文化、吸引人才、提振农业、带动产业、活化乡村等方面有效带动并释放出全面的社会价值。

大地艺术节在进博会 1号馆文化和旅游展区

大地艺术节在进博会 1号馆文化和旅游展区

在2018年夏天举行的第7届大地艺术节上,共有378项作品(其中永久作品206项)于越后妻有各处展出,在51天的展期中,有共约55万人次到访。大地艺术节是一个艺术活动,也是一个文化IP,更是一张闪亮的地方名片;是一个文化旅游新模式,也是全域旅游解决方案,更是一项以文化艺术带动乡村振兴的系统工程。它也因而被誉为世界上地区活化、乡土振兴的经典案例,并被联合国旅游组织(UNWTO)做为“2017国际旅游可持续发展年”中世界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示范。

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地艺术节的艺术理念及其在乡村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赢得中国各界尤其是文化艺术、乡村发展、文旅产业等领域的普遍关注,来自中国各地政府、文旅企业、艺术机构的邀约不断,希望大地艺术节的创立者和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及其策展、制作、运营团队(日本Art Front Gallery)能够来到中国,以各种合作方式,参与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全域旅游打造、由企业投资的文化旅游建设或由文化机构推进的艺术乡建行动。在北川先生看来,大地艺术节,做为一种以文化为主导的内容体系、运营模式和系统工程,应该为更多的人们和地区,带来美好的价值,而中国的发展阶段和社会需求恰恰有可能更好地放大大地艺术节的模式价值,创造更多令人期待的成果。

但一个艺术节的成功,仅仅有情怀和愿望是不够的,还需要诸多条件的契合,其中就包括:地方政府的决心与行动力,协作企业对商业价值的理解,地区文化和在地团队的匹配度等若干因素。面对这些真诚的邀约,北川富朗先生和他的中国合作伙伴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女士一道,数十次进行实地考察,认真考量,稳健判断,逐步摸索以“大地艺术节模式”为基点的中国版“大地艺术节”的可行之路。而这样的蓝图,必将以“大师策展理念+国际艺术资源+成熟模式导入”为基础,结合中国自有资源,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文化面貌与社会需求的中国版“大地艺术节”,并使之成为契合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国样板。

来自各地贸易团的专业观众在艺术节展位参观

在这样的语境下,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做为世界范围内以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的成功典范、文化旅游经典案例,也以文化产业项目的姿态,参加代表着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开展国际合作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在企业商业展-服务贸易板块(文化和旅游展区 1号馆 1A7-005展位)中亮相。近年来,中国正处在社会经济转型时期,文化复兴与乡村振兴并举,机遇与挑战共存,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的合作。大地艺术节也希望将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模式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助力中国发展,激发更多可能。

今年初,在大地艺术节中国授权机构瀚和文化的努力下,大地艺术节“结缘”桐庐。在此后的时间里,大地艺术节创立者北川富朗先生来到桐庐考察,桐庐县也组织专人赴日学习研究,并与中国授权方瀚和文化一起沟通理念、研究方法、勾画蓝图,经过十数次各种交流和碰撞,最终达成合作意向。

北川富朗先生和中国授权机构瀚和文化对在桐庐举办中国版大地艺术节充满信心,相关人员今年也已先后到江南镇、莪山畲族乡、旧县街道、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合村乡、百江镇等地村落,就人文与自然环境、公共设施,以及空置房屋、废弃厂房等闲置资产、资源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考察,梳理可供艺术节实施的空间、场所。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在大地艺术节展位参观

在稍后举行的大地艺术节中国合作项目签约发布会上,北川富朗先生讲到:“能够在桐庐举办艺术节,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为之奋斗20多年的大地艺术节,做为一种为地区创造价值的模式,终于有了中国的版本。当然,今天只是一个开始,一个艺术节的举办,是需要长时间的努力和大量的细致工作才能取得成功的,从我第一次去桐庐考察的时候,看到了那里的山水,走访了那里的村落,接触到了那里的人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桐庐县政府,他们对自己家乡的热爱、对艺术节价值的理解、对未来发展的踌躇满志,以及务实的工作风格、诚意与执着深深地打动了我,更让我对在桐庐成功举办艺术节,有了十足的信心和充分的期待。”

桐庐县副县长余荆棘表示,大地艺术节是以文化艺术为主要手段带动乡村振兴促进整体发展的优秀模式。桐庐作为全国美丽乡村、中国最美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一直在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借鉴示范,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的招引并打造“中国版的大地艺术节”,对开创可持续发展的升级版美丽乡村建设开发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借着大地艺术节作为重要文化产业项目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契机,我们举行签约并正式发布。作为大地艺术节落地中国的首个项目,将于2020年举办,以后每三年举办一届,将由北川富朗先生担任艺术总监,制定艺术节核心理念,主持策展,负责邀请国际、国内一流艺术家领衔创作,并与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团队瀚和文化一道,开展艺术节的相关调查研究、策划规划、策展制作、运营执行等工作。接下来,我县计划通过投入政策引导资金、整合地区资源、引入民间资本、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为艺术节的提供实施保障。并推进艺术项目展示场地的整饬、艺术场馆和综合文化空间的建设、自然环境的综合利用、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文化与产业融合等具体行动,开展整体规划,长期计划,打造一个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全域发展与文旅融合、契合杭州市打造大湾区和拥江发展战略的中国版大地艺术节。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金生在大地艺术节展位听取项目介绍

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说:“在筹备中国项目的过程中,我去过了数十个地方,神州处处,山水皆美,人杰地灵,但最终落地桐庐,无疑是一份美好的缘分使然。大地艺术节这种模式,未来在中国还将有更多的拓展。今天,只是一个开始,明天,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艺术节是一个全域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深入的调研、宏观的规划、细致地运营、持续地建设。让艺术节成为桐庐出色的国际名片,让桐庐因艺术节而变得更加美丽,让桐庐成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中国样板,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为此,我希望,诚邀更多的伙伴加入到这份美好的事业当中来,无论是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方向的责任企业,还是以投身乡村建设为理想的优秀人才,艺术节将以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方式成为我们共同的舞台。”

桐庐县政府和北川富朗先生、孙倩女士一同表示,未来大家将携手一道,为实现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为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桐庐样板而努力。

进博会现场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